首页>> 要闻

四川已建成充电基础设施31.6万台

发布时间:2023-12-09 0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昨日,四川绿色智慧能源暨配电网充电网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双流区举行。行业专家、领军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在现场刮起头脑风暴,其中以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载体,保障能源安全的观点备受瞩目。

电动汽车参与储能的技术可行性在哪儿?据统计,一台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平均为300公里,但大多数电动车平均一天只行驶在50公里内。换算成电池容量则是充电60度,使用20度。充当储能设备对电池的寿命影响有多大?按当前的标准,平均每台电动车可放电3000次,但按新能源汽车平均寿命8年来算,8年差不多只放电1000次,还有巨大的放电空间。

在电动车的参与下,不管是使用光伏还是风电,都可以在高峰期间充电、低谷期放电。同时对普通车主来说,通过将自己的电动车投用,可以赚取电价差,这就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闭环。

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正多场景多技术路线规模化发展储能、分层级分领域建设可调节的智能充电网络,不断提升负荷侧管理的灵活性,全面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678座,充电基础设施31.6万台,提前完成“电动四川”目标任务。为大力推进数字能源建设,我省出台措施,鼓励更多企业能参与到“车网互动”规模化试点示范项目、“光储充放(换)”一体化示范项目、重卡换电示范项目的推广应用中来,推动全省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建设。(记者 陈方耀)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