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开江有人上当,95万没了......

发布时间:2023-12-06 17: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收到老板的QQ、微信指令要求转账!

作为财务的你是立即执行,

还是多个心眼?

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

如果不多些戒心

等待你的往往是

骗子的套路!!!

图片

达州市开江县某公司陈某近日收到一封邮件,通知“为方便工作沟通需要添加QQ群”。陈某按要求进群后,群内“领导”以需要接收转账为由,让陈某发送公司对公账户,后陈某核对转账未到账。对方以需要支付第三方款项为由,让陈某向指定账户转账,转款95万元后,接到公司领导电话,才发现被骗。

经四川警方调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将其上网追逃。

图片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公安局寺庄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开展走访排查时,发现王某某为外省上网逃犯。民警多次向王某某及其家人讲法理、做工作,王某某最终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寺庄派出所投案自首。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依法移交开江县公安局。

图片

常见套路


01

第一步

  骗子混入财务人员工作群,通过发送木马软件、套取信息等方式获取群中人员的邮箱、通讯号码、相关密码等重要信息。

02

第二步

  盗取账号后,骗子会潜伏在群里偷看聊天记录,逐步了解公司、单位的人员状况、组织构建和业务流程,为精准诈骗做准备。

03

第三步

  骗子将自己修改成与公司老板或经理相似或者相同的头像和昵称,冒充老板或经理编造项目需要推进、公司急需用钱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立即转账。




警方提醒




图片

1、遇到自称领导通过QQ、微信、短信等社交工具添加好友时,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前,请不要轻易相信,谨慎添加。

2、切勿盲目向陌生账户汇款,对于异常的借款资金汇出要求,必须严格遵守单位财务制度,务必向领导致电、视频或当面求证。

3、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邮件、网址链接、文件等,不轻易向陌生网友透露个人信息,增强防范意识。

4、财务人员应该定期查杀电脑病毒,加强防范能力,避免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病毒盗窃电脑信息。



来源:开江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