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南方人的初雪

发布时间:2023-12-05 22: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艾雪


南方人素来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有着天然的向往,可惜南方的雪大多夹杂着雨水,刚被“捕捉”,随即便化为乌有。难得有几片飘落在衣袖上,会引得人们瞪大眼睛,又惊又喜地看着它,连大气也不敢喘。冬天的清晨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旦发现屋顶上有薄薄的积雪,人们就会忘记寒冷,激动地腾跳下床,一边欢呼雀跃,一边兴奋地奔走相告。


第一次看到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雪是在西安。早晨,身边传来“沙沙”的声音,我扭头看向肩膀,一颗颗像盐粒一般的东西在我的肩头跳跃起来。“是雪?下雪了?下雪啦!”我兴奋地跳了起来。那雪粒像活泼的精灵,像起伏的琴键,像妖娆的舞者。我的心里不禁荡起了一层层翻滚的浪涛。很快,雪粒舒展开身子,成了小小的雪花,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见伸展开的雪,它呈十字形,像风车的叶片,原来雪是有形状的。紧接着,十字形的周边延伸出了一条条纹路,像一朵绽开的花,难怪叫“雪花”。雪越下越大,一片片在空中飘了起来,那么轻盈,那么自在,那么灵动。我也忍不住随着雪的步伐翩翩起舞。行人们都撑起了雨伞,我却摊开手,仰起头,尽情接纳着每一片雪花的洗礼。


整座城市成了白茫茫一片,树叶戴上了厚厚的白帽子,一切都是银装素裹的样子。初次见此场景的我,激动得两眼直冒星星。我像刚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一般,手舞足蹈地在雪地里奔跑。这些还不够,干脆扑倒在雪地的怀抱里,像一只离开水的泥鳅,不停地翻滚起来。


很快,天色已晚,我们不得不回酒店了,临走前还不忘用脚铲了一小块雪堆在我的脚背上。刚到走廊,老板娘在后面追着喊:“雪,有雪……大妹子,你脚上有雪,小心着凉!”我回头道谢,开心地告诉她:“我是故意的哦。”老板娘恍然大悟,意味深长地看着我:“哦,我知道了,你肯定是南方人。”


雪下了一整晚。天刚蒙蒙亮,我就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目之所及,皆是一片纯白,像飞机穿过厚厚的云层,白得炫人眼目。踩在地雪上,松松软软的,“咯吱咯吱”的声响格外悦耳,一串串脚印为萧索的冬季平添了几分鲜活的动力。风呼呼地刮着,像冰凉的尖刀直往骨缝里扎。到这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课本里所讲的“寒风刺骨”。


尽管天很冷,可为了玩雪球,二话不说便扔下手套,兴奋地捏起地上的积雪,奋力往前一抛,手中的雪竟像沙砾一般散落开来。不对呀,电视里的雪球不是这样的,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了一探究竟,我翻来覆去地打量着积雪,猛然发现:原来每一片雪花都是独立的,它们层层叠叠地聚在一起,互不相容。


既然不主动相容,那就试试“武力融合”吧。我将雪在手心来回揉搓,然后用力按压,可在摊开手的刹那傻眼了,每片雪花依然是独立存在的。那么打雪仗和堆雪人到底是如何办到的呢?


雪停了,空中飘起了毛毛细雨,人们开始扫雪。为什么要扫雪呢?这如梦如幻的雪景,被白白破坏了,岂不可惜?我边走边喟然长叹,突然,脚底一滑,摔了个四脚朝天。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雪一旦遇见水,就会变成滑溜溜的冰,人踩上去根本站不住。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啊,多么痛的领悟!


受冰的影响,车辆的轮胎上绑了沉重的铁链,行驶得极为缓慢。行人们状况百出,有的人走着走着,突然滑行一段距离。有的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刚站定,后面的人却紧随其后,一边喊着:“快让开,我停不下来!”一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咚”的一声,撞了上去。还有的人右脚刚着地,身子猛然往后一仰,双手急速在空中抡成两个圆形。


街上人潮涌动,一家商店的门口堆起了雪人,我不禁停下脚步,细细观赏,只见一顶火红的圆帽使它显得分外活泼,辣椒做的眼睛让人忍俊不禁,胡萝卜做的鼻子尤其引人注目。我拿出相机,对着雪人前后左右一顿狂拍。在行色匆匆的人潮中,我另类得让人频频侧目。


“快看!是雪人!是真正的雪人!哇塞……哇塞……”一位女生录着视频,双腿激动地跳起了“踢踏舞”。我俩相视一笑,都心领神会。是的,我们都是初次见到雪的南方人。


初雪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美好的体验,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心态。人生中会有无数个“第一次”,它是新奇的,是喜悦的,是充满未知和期待的。若是能抱着对“第一次”的热爱与欣喜,去对待身边的事物,那么,即使是卑微到尘埃里的美,也能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一纸诗篇。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