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感动!跨越千里的这沓“信”暖人心

达川区逸夫小学小朋友与新疆小朋友开展“书信手拉手”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4 10: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日前,收到回信的达川区逸夫小学三(5)中队的16名少先队员给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三(5)中队的16名少先队员写了回信,表达他们对新疆小朋友的想念,介绍达州日新月异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上学期,达川区逸夫小学积极响应团省委、省少工委号召,组织二(5)中队少先队员开展2023年“书信手拉手”活动,与新疆鲁木齐市第五小学二(5)中队少先队员互寄信件,传递友情。

今年暑假,即将进入三年级的达川区逸夫小学二(5)中队少先队员何思衡随父母去新疆旅游时,和结对的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二(5)中队少先队员阿布都拉·斯地克见了面,参观了他们的学校,一起下棋、踢球,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书信手拉手

笔尖传真情

千里书信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上学期,团省委、省少工委组织动员部分县(市、区)学校开展2023年“书信手拉手”活动,达川区逸夫小学积极参与,该校二(5)中队的16名少先队员与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二(5)中队16名少先队员结成互助对子。

收到达州小朋友的来信真开心。

“亲爱的朋友,你好!我是来自达川区逸夫小学的一名少先队员,我很高兴能通过这一封信和你一起交流……”在中队辅导员刘小兰组织下,达川区逸夫小学二(5)中队的16名少先队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新疆的小伙伴们写了第一封书信。他们在信件中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家乡文化、风土人情、梦想愿望等。活动以书信为纽带,让相距千里的孩子们把深情问候和美好祝愿传递给对方。

寻找小伙伴

互叙思念情

“我是来自四川省的小朋友,我们学校开展了心连心活动,我给你们学校二(5)班的阿布都拉·斯地克同学写了一封信,我想见见他。”今年暑假,快读三年级的何思衡随父母去新疆旅游,来到乌鲁木齐第二小学“碰运气”,看能不能和阿布都拉·斯地克见见面。

学校联系二(5)班班主任,她证实班上没有阿布都拉·斯地克同学。何思衡非常失望,他妈妈忙给刘小兰打电话,刘小兰告诉他们,“你们走错地儿了,阿布都拉·斯地克读的是第五小学。”随后,他们又赶往乌鲁木齐第五小学寻找小伙伴。

乌鲁木齐第五小学分两个校区,不知详情的何思衡去了老校区。后经老校区老师帮助,他们在新校区找到阿布都拉·斯地克的老师,联系上了阿布都拉·斯地克的父亲。

给新疆小朋友写信。

“你好!同学。”“你好,叔叔阿姨。”……见面时,阿布都拉·斯地克亲热地和何思衡一家人打招呼。在和何思衡握手后,两人相拥在一起,好亲热。随后,阿布都拉·斯地克带何思衡参观了他们的学校,介绍了他们的班级和球队。

何思衡关心地问阿布都拉·斯地克学习成绩如何?阿布都拉·斯地克说不是很好。“阿布都拉·斯地克学汉语,就跟我们学维语一样,有些难。”经阿布都拉·斯地克的老师介绍,何思衡明白‍了阿布都拉·斯地克在努力学汉语。他们‍‍在教室的黑板上分别用汉语和维语写下了各自的名字,合影留念。两个小朋友都喜欢踢足球,他们还来到球场一起踢足球。

书信手拉手

携手共成长

新学期开学,达川区逸夫小学二(5)中队的少先队员成为了三(5)中队的少先队员。收到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三(5)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时,他们高兴得手舞足蹈。读着乌鲁木齐市少先队员的来信,他们感受到了新疆小朋友对他们的挂念,了解了新疆的变化。在中队辅导的指导下,他们又给新疆的小朋友写了回信,期待着下一封回信的到来。

“‘书信手拉手’结对活动,为两地小朋友搭建了互敬互爱、互帮互助、互联互通的桥梁,增加相互之间的心灵沟通和情感交融,共同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携手快乐成长。”达川区逸夫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把牢党建带团建、队建的工作方向,强化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加大“书信手拉手”活动开展力度,在少年儿童的心里培育民族团结的种子,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早日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鲸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