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万源:用爱守候学生“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04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宽敞明亮的心理咨询室、道具齐全的沙盘游戏……日前,记者走进万源市城南中学心理健康辅导站,安静柔和的环境令人倍感舒适;若有需要,还可以坐在音乐放松椅上,闭眼静静地感受美妙的音乐。

青春期的孩子处于成长关键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万源市城南中学心理辅导站通过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室和专职心理教师,建立起预防、咨询、干预、跟踪反馈等机制,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有阵地

辅导站功能日渐完善

万源市城南中学心理辅导站于2018年修建,2019年投入使用,设立有团体辅导室、团体咨询室、放松室、个体咨询室、沙盘活动室和阅读室。

走进沙盘游戏室,记者看到室内中央摆有一张沙盘,沙盘上摆满了动植物、卡通人物、房子等各式小玩具。“通过学生布置沙盘场景、移动小道具等方式,将内心的感受和想法可视化。”心理咨询老师陈茜介绍,部分低年级学生难以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想法,就让他们自由挑选玩具摆放在沙盘中,构建具体场景再进行心理辅导。目前沙盘游戏室每一学期为学生提供数十次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压力和问题。

陈茜正和孩子们作辅导交流。

在团体辅导室,学生可以与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并在专业心理辅导师指导下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学校每学期都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2到4次的团体辅导活动,“本学期我们开展了以自我认识和青春期成长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在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提高个人心理素质,促进积极变化等方面有所成长。”陈茜表示。

据了解,除了团体辅导室,学校的个体心理咨询室则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私密、安全的环境,学生可以在这里放心地与心理老师一对一地探讨自己的问题。近年来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心理咨询上百余次,帮助学生解决在情绪,人际关系,学习压力等方面的问题。

“老师,我最近感觉压力很大,一听到考试这两个字注意力就难以集中。”11月上旬的一天,一位学生找到陈茜说。陈茜将他带到了放松室,通过舒适的座椅、音乐、照明等营造的环境,为学生赋能减压。学校放松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学生可以在这里通过放松训练、冥想等方式减轻压力和焦虑,调整身心状态,恢复精力和专注力。

目前,除了陈茜外,学校还有专职心理老师罗广北,共同为学生们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心理辅导站每天固定开放两个小时,由专职心理老师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团体辅导或者压力放松等服务。

有机制

心理健康辅导全员化

该校有一位学生,她平时开朗和活泼,上课回答问题也积极主动。然而由于一次考试失误和学业压力影响,开始出现失眠、焦虑等现象,这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有一次她突然情绪爆发,哭着来找陈茜,哭诉最近遇到的困难。“我觉得学习任务太多,压力很大。每天都要完成大量的作业和复习,感觉时间不够用,觉得自己跟不上同学们的节奏,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我想交朋友,但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感到很困扰。”陈茜便与她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帮助她理解情绪,学会有效地应对压力。

学校每年对学生开展一次心理测评工作,并建立一人一册的心理健康档案。针对重点学生,学校了制定跟踪管理制度,采取“3+N”(学校行政领导+班主任+老师+监护人)模式进行跟踪动态管理,及时与老师、家长沟通,随时关注和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对其提供心理辅导等支持和帮助。

该校每个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课程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技巧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此外,学校还先后开展了心理讲座、班队主题、心理情景剧表演、心理绘本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见习记者 杨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