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托底性帮扶注入源源动力

万源市持续擦亮“秦巴药库”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3-12-04 09: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永宁镇的天麻、沙滩镇的百部、竹峪镇的前胡、官渡镇的萼贝……地处秦巴山区腹心地带的万源市,历来是中药材的传统产区,得益于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当地孕育道地中药材1200余种,其中天麻、萼贝、重楼等更是美名远扬。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坐拥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万源市正借助开展托底性帮扶契机,以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为抓手,全力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持续擦亮“秦巴药库”金字招牌。

12万亩基地打造产业集群

近日,万源市永宁镇3000余亩林下仿野生优质乌天麻进入了采挖季。村民们不断挥舞着手中的农具,让一个个“胖鼓鼓”的天麻破土而出,这股丰收的喜悦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

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2400多米的最高海拔,再加上14.7摄氏度的年平均气温,塑造了万源市极其适宜天麻等中药材生长的自然环境。永宁镇人工种植出来的天麻和野生天麻药效成分含量基本相当,但个头却要大很多。“今年我们的特大果要卖到每斤45元,一个差不多就接近一斤。”工作人员介绍。

蜂桶乡让水坝村萼贝基地。

据介绍,为推动仿野生天麻产业大规模专业化发展,永宁镇通过积极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采取“公司+集体+农户”经营模式,建成5个示范种植基地,带动5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今年,永宁镇预计天麻产量100万斤,产值2000万元。

仿野生天麻成了永宁镇的富民产业,另一边的沙滩镇则另辟蹊径,在高山河谷之间大力发展百部、石菖蒲、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从11月底开始,沙滩镇红旗村30余亩百部也开始了采收。“保守估计每亩能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入,如果产量好的话一亩能收入六七万元。”率先在村上发展百部产业的村党支部书记杨毅介绍,目前全村种植百部接近400亩,如今正在采收的30亩百部是最初种下的一批,预计可以收获百部100余吨。

有了成功“范本”,不少红旗村村民开始尝试种植百部等中药材。村民方强昌就是其中之一,他家现在种了8亩中药材,不仅有百部,还有茯苓,“等到收成后,估计每亩能有3至4万元的收入。”

中药材种植这剂产业发展“良方”,如今已遍及万源市31个乡镇。截至目前,万源市共建立道地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12万亩,年产中药材干品5.2万吨,产值达10亿元。

托底性帮扶点燃发展引擎

万源市作为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对象,达州市精准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组团对万源市开展托底性帮扶。这对万源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大机遇。

11月20日,红旗村帮扶单位国药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朝华来到红旗村,提出了一份涉及更广、力度更大的托底性帮扶方案。一方面,由于中药材种植年限较长,该公司将扶持红旗村发展黑猪养殖,建立“中药材+黑猪”的长短收益互补机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万源市供销合作社和本地中药材企业,开展中药材收购、加工和销售合作,延长产业链。

竹峪镇种植的前胡。

11月17日,该公司已经将46.7万元扶持资金划拨至红旗村,其中15万元将用于扶持黑猪产业发展,25万元将用于建设20亩中药材育苗基地,其余资金用于防返贫、资助学生等其他用途。

此外,在国药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牵线搭桥下,云南一家茯苓种植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于11月27日来到了沙滩镇,实地考察了红旗村等村的土地资源,商讨大规模种植茯苓项目。

除了国药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外部强援,达州市国资委、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等达州市自身力量也在开展托底性帮扶后,提出了帮助万源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方案。

在万源市永宁镇黄家沟村,一家天麻种植企业有意向发展天麻种植1000亩,并实地考察选定了天麻种植区域,但要求村上先完成相应道路建设。该村立即向帮扶单位达州市国资委汇报,让这条致富产业路取得了实质性的重要进展。

与此同时,根据托底性帮扶万源市各项方案,达州市商务局将牵头推动万源市农村电商提档升级,拓展中药材等产品的网上销售渠道;开江县将结对帮扶万源市大竹镇,辐射带动任河道地药材种植发展;方大达钢集团、达州高新科创公司等将围绕万源市中药材优势产业,协助拓展商情商源,提升精深加工水平。

绘就“秦巴药库”新远景

日前,《万源市大巴山富硒产业园地块总规及控规》(草案)正面向社会公示。这座万源市倾力打造的富硒产业发展高地,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便是万源中药材物流中心。

打造中药材物流基地是万源市进一步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该项目建成后,万源市将实现药材交易、物流、仓储、信息服务等一体化发展,逐步构建以中药材物流中心为主体,万源市内各药材公司、药材购销点、个体药商为补充,与国内各药材市场、医药工商企业互通合作的现代化中药商贸流通体系。

云南茯苓种植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沙滩镇实地考察。

与此同时,万源市还谋划立足中药材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以中成药制造、中药保健品、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生产、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系列产品加工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与省内外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等有效对接,快速形成中药相关企业集聚的发展格局,打造中药材加工基地,延长中药材下游产业链。

针对野生药用植物开发利用,万源市计划由农业部门牵头开展全面普查,调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品种属性、资源分布地域和资源蕴藏量,并尽快建立野生濒危中药材种质资源库,提出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实施方案,持续提升万源特色中药材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推动万源中药材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守得青山见“金山”!在乡村振兴的通衢大道上,万源市依靠托底性帮扶注入的源源动力,将不断开创中药材产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崭新画卷,一个现代化的“秦巴药库”正阔步走来。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特约记者 马发海 通讯员 王于侠 张玖灼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