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整治村容村貌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04 09: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达川区各乡镇以“整治环境卫生、提升村容村貌”为目标,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美化人居环境,辖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稳步提升。

突出重点

建设和美乡村

达川区管村镇杨岩村为打造和美乡村,以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实施积分兑换机制,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杨岩村在村道6.1公里、组道18.4公里范围内统一修建了20个垃圾池,指派保洁人员对垃圾进行清理,将垃圾统一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农户覆盖率达到100%。不仅如此,村域内所有农户的厕所都实现了有墙、有顶、厕坑及贮粪池有盖,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100%;畜禽类粪污全部无害化处理,做农作物肥料使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处置率达75%以上。

杨岩村10个村民小组均已全部通电、通路、通水、通网,天然气主管网全村全覆盖,80%村民家中实现通天然气和自来水。在村道各个路口安装了监控,安装村道路灯150盏、居民点228盏,已整治堰塘18口、建蓄水池15口、硬化道路1.5公里、维修堰塘2个、硬化生产便道3公里、硬化入户路1.5公里、新建公路桥梁1座。

此外,该村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活动,印制农村不良习俗整治宣传资料60份、印制乡村治理积分制资料300份、制积分卡300张,按一季度一审核公示、一年一核算开展积分兑换活动,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数据化、考核化。

完善设施

助推乡风建设

达川区双庙镇陈坪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推动全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断完善村级服务功能,提振乡风文明建设。

该村硬化入村组院户道路60公里、生产便道20公里,全村道路硬化率达98.5%。修建微型水池55口,维修山坪塘15口,安装果园供水管网4000米,生产灌溉便利。

该村建设美丽院落300余座,沿线风貌打造50户,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年度配备公益性岗位6人,实现了对村辖道路的常态化维护、保洁。

该村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活动等方式,让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清扫院落行动,实现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粪污干湿分离处理,院落整洁靓丽。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化,深化落实村民自治,全面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村务管理、遵守约定俗成、投身村级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立红白理事会,有效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推动乡风持续好转。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桂丹倪 通讯员 田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