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化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8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市场秩序,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近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择优试点、分步推进、全面共治”原则,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化试点建设,真正推动从规范一家企业向管好一个行业延伸。

在工作推进中,通川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化妆品经营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细化责任清单,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并综合考虑地域、规模、日常管理等因素,在自愿与初评的基础上,筛选基础条件好,有一定规模和代表性的3家化妆品经营单位作为首批示范建设提升对象,力争以示范带动行业规范提升。

“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这个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要注意是否取得‘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日前,在中心广场某化妆品经营规范化建设试点,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对店内的产品分类分区规划、价签色卡统一、化妆品查询指引等功能布置进行指导规划。

“这次主要是聚焦企业员工专业素养不足、门店分区分类不科学等问题,除了这种现场‘一对一’指导,主动对接化妆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外,还建立化妆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微信群,及时发布解读示范建设标准,实时提供远程咨询服务,帮扶企业提升规范效能,高标准通过验收。”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工作人员说。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抓以查促改,建强“培育链”。一方面,要求试点单位按照法规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清理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完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质量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化妆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另一方面,监管人员以药品管理模式为指引,严格对照建设标准,按照主体环境、产品合法性、标签标识、渠道来源、广告宣传、放心消费等六个方面对各试点建设单位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反馈整改,督促企业答好创建验收“答卷”。

“目前,首批申报的3家化妆品经营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已成功通过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验收。”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化妆品经营规范化建设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批分类推广实施,整体提升全区化妆品行业的规范化水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