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建好“秦巴药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17 10: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月5日,在开江县八庙镇保全寨村的数块田地里,村民们挽起袖子,扎起裤腿,正弯下腰身忙碌着挖红薯、翻土地,准备大战晚秋,再创丰收。此次秋种与往年不同的是,村民们不再让冬季土地种植小麦类作物,而是种植百部、川芎等中药材。

据了解,中药材种植是一项对气候、土壤和空气湿度等要求比较严格的产业。八庙镇立足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招引1000余亩中药材种植和中药材加工项目,成功创建达州市第一批三星级“秦巴药乡”,让中药材成为促进乡村振兴新引擎。

像保全寨村一样冬闲地随处可见的村组还有很多,为给村民铺好路子,鼓足“袋子”,八庙镇相关负责人带领该镇种植大户、中药材“土专家”,多次前往德阳、乐山等地学习考察先进经验,研判形势、先行探索,找到了符合该镇的项目。确定项目后,他们一方面紧密部署,积极对外开展招商,引技术、引资金;另一方面通过村委、乡贤大力宣传,吸引本地乡友人才回乡发展壮大该项目。

2022年10月,八庙镇回引乡友人才6人,投资230万元,在长堰沟村打造了305亩中药材良种繁育种植基地。其中种植新品种薄荷150亩,种植佛手、洋姜、石菖蒲、黄精等155亩。该基地与湖北一家农业公司签订协议,采取“技术支持+生产合作+产品回购”产业发展新模式,由外地农业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并回购产品。

八庙镇副镇长蒋朝艳介绍说:“该模式可降低种植阶段的病虫害、土壤连作减产等技术风险,同时解决产品销路,防止盲目生产造成增产不增收等问题。”项目吸纳周边劳动力60余人,预计年收入达80万元。2023-2024年计划带领全镇新发展薄荷种植1000亩,预计实现年产值800万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蒋朝艳说,他们通过“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发动、大户带动、小户联动”的方式,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经过多方考察和实地验证,引进中药材川芎,以6个村(社区)经济合作社为试验点,承包村民冬闲田,现已完成翻地200余亩,并已全部完成种植。

此外,八庙镇保全寨村今年已投入1000余万元,建好了中药材良种繁育种植基地,形成中药材种植大户参与,种植小户联动的模式,家家户户都能参与进来,力争在3年内打造1000余亩的川芎种植带,完成共同富裕的繁荣局面。

“我们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建好‘秦巴药乡’,不断探索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开江模式’,以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镇建设。”八庙镇党委书记李绍中表示。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何努 通讯员 刘凡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