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人民网聚焦通川乡村振兴:萝卜丰收,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4 16: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

人民网聚焦通川乡村振兴

罐儿萝卜喜丰收

集体经济有搞头

一起来看看

↓ ↓ ↓

立冬时节,寒意渐起。但在达州市通川区罗江镇庙坪村的萝卜种植基地里,却有着别样的热闹。勤劳的村民和嫩白如玉的大萝卜,一同构成了一幅火热的丰收图景。

一大早,运输车缓缓前进,轰鸣声打破了乡野的宁静。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庙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家强正带领着村民们进行紧张的白萝卜采收作业。一望无际的白萝卜地里,处处都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拔萝卜、砍菜叶、精拣、装车,劳动有条不紊,景象一派繁忙。

村民在地里收萝卜。通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村上就有种植萝卜的习惯,但是都比较零散,品种也不统一,收获之后除了自己吃也卖不上价。所以我们这次花了大力气整治撂荒地,建设萝卜种植基地。”陈家强介绍,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两委带领村民整治好100亩撂荒地,种植起了白萝卜。

考察品种、开垦土地、邀请农业专家给予技术支持……扎实的前期工作,帮助村集体获得丰收,100亩萝卜长得鲜甜爽脆、品质优良。但由于是第一次大规模种植萝卜,缺乏品牌推广和销售经验,所以销售渠道未完全打开,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还有少量萝卜烂在地里。

困则思变,发现销路问题之后,陈家强马上通过“川善治”和媒体进行宣传。让他们惊喜的是,信息一经发出,很快就迎来了一笔来自成都的订单。之后,更是有不少粮油公司、学校主动联系他们。

收获成堆的萝卜。通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线上“开花”,村民人心振奋。在线下,通川区餐饮协会也为这些萝卜找到了“养生餐饮”的好归宿。民间自古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而冬季正是食用萝卜养生的好时候。作为一种常见蔬菜,白萝卜因其口感鲜甜多汁、药食疗价值明显,被称为“蔬中最有利者”。“现在冬天来了,我们对萝卜的需求很大,尤其是一些养生菜品。所以我们听说庙坪萝卜丰收之后,就马上订购了4000斤。”通川区餐饮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

订单纷纷到来,庙坪村萝卜的销路难题暂时解决了。萝卜销售带动村民收入,在地里务工收萝卜的村民们个个开心。收萝卜,活儿不累、难度低,收入还不错,是村民们不错的增收渠道。“我今年75岁了,去其他地方挣不到钱,在这里一天挣50多很划算。我自己也种了半亩萝卜,也能卖些钱。”家住庙坪村5组的李奶奶笑着说。

“今年萝卜预计能收8万斤左右。萝卜全收完之后,准备轮种玉米,为村民带来二次收益,让有限的土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说起未来规划,陈家强笑着表示,庙坪村的萝卜种植规模在不断扩大,种植的作物种类也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增加。依靠村集体的统一经营管理,相信可以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一鼓。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