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实干通川!全力冲刺两个月 打好全年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3-11-14 09: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重任在肩,唯有实干。”距年底只剩不到50天时间,记者连日走访通川部分街道、乡村看到,全区干部群众正以“一天当成两天用”的态度、“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力度,争分夺秒、加压加力推动危旧房改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冲刺两个月,打好全年收官战。

“干”,是当下通川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干字当头:“力度”+“温度”推进危旧房改造

肩背相机、手拿水杯,这两天,市民张兵在下班后都会到他位于西城街道牌楼社区姚家大院的老房子附近待上2个小时。

“我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送走了长辈们,也迎来了新生命……”张兵指了指眼前“姚家大院齐响应、焕新通川做示范”的大字标语坦言,自己对这里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这里有太多的回忆,恨则是因为这里没有电梯、没有绿化,生活环境较差。姚家大院片区纳入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后,我很快就签了字。”

拆除危旧房。

和张兵有类似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11月8日,在机器轰鸣声中,姚家大院危旧楼渐渐倒塌,这儿正式进入危旧房“以旧换新”改造倒房施工阶段。

当天,张兵和邻居们早早地来到现场,用手机、相机记录老房子的倒房过程。“对老房子有感情,心里很舍不得。但想到这里将建起新房,我们也会有新的生活,心里很激动很期盼。”姚家大院老住户刘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现场的照片,标题是“生活向前看”。

姚家大院总计28栋96户,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大部分建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前期召开居民院坝会和入户宣讲改造政策,西城街道仅用三天时间便完成居民“危旧房以旧换新改造协议”签约。

群众工作是最难的。“3天、100%签约,实现这一通川速度,主要得益于我们工作的力度和温度。”西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清平解密说,在力度方面,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打响了破冰行动、攻坚行动、拔钉子行动三场硬仗,不达目的不收兵;在温度方面,党员干部们带着真情敲开居民家门,拉家常、理家事、解家愁,用真心付出换群众支持。

党员干部给群众宣讲政策。

姚家大院只是姚家大院片区项目中的一部分。改造还包括邻近的天泰医药公司和职工住宅楼、金陵电器厂、红旗旅馆、农机局等5个板块,总占地面积30.8亩,涉及323户1015人。目前,西城街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签约、腾退等工作,确保在本周内完成全部居民协议签约。黄清平说,街道已全员上阵、全线出击,将全力以赴、全面攻坚,坚决如期完成签约任务。

据了解,通川区共实施23个危旧房改造项目,其中“以旧换新”改造项目10个,正渐进推进实施。根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位于东城街道的原通川区燃料建材公司家属院,或将成为第二个启动“以旧换新”改造的项目。一大批居民将逐步搬离危旧房,开启新生活。

实干为先:争分夺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线

拓宽道路,清理沟渠,在房前屋后开展清垃圾、清杂物等系列整治行动……立冬已过,天气渐寒,本是农闲时节,在凤北街道双鱼湖社区,却处处可见“农忙”景象。

在金家坪,今年52岁的老王和其他村民一道手持铁锹,在挖掘机的助力下,相互配合、有序地修补路肩路基,将沟渠内的秸秆、树叶、杂草、杂物和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李花盛开的时候,因为道路狭窄老是堵车,将道路拓宽到5.5米后,可极大地缓解这个问题。游客多了,我家的农家乐生意肯定会更好。”尽管满脸尘土,老王的笑声仍十分爽朗。

整治环境。

“大家加油干,我们的质量标准一定不能比旁边社区的低……”在现场监督指挥施工的张三军不停地给大家鼓劲加油。张三军系凤北街道张家坝社区党委书记,从本月8日开始,他就带着社区部分党员干部到双鱼湖社区支援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

今年以来,通川区将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规划、高效率推进,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确保工作实效。

“目前,经石龙溪社区直达双鱼湖社区的道路已建成,连接田家塝、插旗山、罗江镇金凤村的道路正抓紧开展拓宽作业。”凤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肖李军介绍说,乡村振兴示范线将通川脆李资源和乡村旅游串点成线,凤北境内超11公里。

示范线建设包含道路拓宽、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任务。示范线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凤北街道结合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经验,将所涉道路分成7段,由7个条件较好的社区对口支援,张三军所在的张家坝社区位列其中。

拓宽道路。

“上午七点半开工,中午在山上吃盒饭,天黑再下山……”张三军说,张家坝社区负责示范线2.4公里内的环境整治、李树清枝等一系列任务,为保证按时完成任务,“明天起我将带19个社区两委干部一起上来,不完成使命不下山!”

全力以赴,争分夺秒。通川区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中,围绕青脆李、柑橘等特色产业做文章,促进产业景观化、规模化、链条化;因地制宜、借景造势,引入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不断丰富农旅业态,盘活农旅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打造示范线的最终目的,是要打造城郊旅游爆款,每一个游客都能乐在其中、流连忘返,让每一个村民都能找到空间、增加收入。”张三军说。

拓宽道路、整治环境,通川已走出坚实一步。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见习记者 杨洁 特约记者 郑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