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罗江镇庙坪村:文明积分新“标尺” 移风易俗量文明

发布时间:2023-11-13 18: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培育文明乡风,罗江镇立足实际,以完善和执行移风易俗制度为抓手,以宣传教育为助手,以文明“积分制”为推手,深入推进改善乡风文明行动,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让罗江镇镇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罗江镇庙坪村在不断修订完善移风易俗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积分制”的作用,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成为新风尚,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也让文明观念浸润人心、春风化雨。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乡风文明是乡村治理的灵魂和引擎,文明观念不仅要入脑入心更要入行,怎么做?持续发挥村规民约的“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作用,将村规民约与积分制相融合,通过文明“积分制”,将无形的乡风文明概念转化成看得见的积分,让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是改善乡风的长治之策。

罗江镇庙坪村借助“川善治”乡村治理微信平台,积极探索了推行乡风文明3个“1+1+1”模式,即“标准共商+榜样引领+农户自管”“宣传带动+机制管护+考评激励”“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庙坪村将“川善治”平台“积分制”与自身实际有机结合,把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纳入“积分”评定内容,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和新农村建设中来。居民人手一本积分存折,每一个月两委开展一次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物资活动,并对每月总积分前三的家庭进行表扬。

“积分制推行以来,居民们不仅把自己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还会主动打扫马路,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明显感觉到大家参与村级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变高了。”庙坪村陈家强书记表示,村务工作开展更顺利了。同时,依托“积分制”,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引导群众向善向美,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

村容整、乡风淳、文化兴。移风易俗在“积分制”的生动实践中,润泽着罗江镇的乡村田野,散发着文明气息,涌动着文明新风,获得感、满足感洋溢在广大村民幸福的笑脸上。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