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用心“谋” 真情“帮” 务实“督”

开江人大票决项目再交“暖心答卷”

发布时间:2023-11-10 09: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天,我们在漂亮的操场上举办开江县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非常开心。”

“学校现在拥有了功能完备的运动场,这对提高学生体育课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帮助非常大。”

“太好了,现在我们可以在塑胶足球场上踢足球,在标准的400米跑道上跑操了。”

……

11月2日,走进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该校师生纷纷赞叹竣工后的运动场。

据开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朝毅介绍,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运动场涉及4000余名师生受益,备受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后,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务实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如期竣工交付使用。

用心“谋” 画出项目建设路径

“该运动场项目涉及基础施工和塑胶施工两个标段,要实现10月底竣工交付使用的目标,基础施工要在8月底前完成,给塑胶施工留足时间。”

“基础施工单位和塑胶施工单位要通力协调配合,科学制定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期竣工交付使用。”

……

今年2月2日,此运动场项目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被票决为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后,开江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督导组庚即到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运动场项目现场,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共同谋划项目建设“路径”。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竣工后的运动场。

该项目分为基础施工和塑胶施工两个标段,建设22000平方米运动场地基层、1480平方米看台、围墙、连接道路、环运动场地道路、塑胶草坪足球场、塑胶跑道等。按照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要求,应于10月底前竣工交付使用。

督导组通过与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充分讨论交流,形成共识,基础施工按照8月底前竣工时限制定施工图,塑胶施工按照10月底前竣工时限制定施工图。督导组同时要求项目业主单位主动与有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保障,确保项目如期竣工交付使用,造福广大师生。

真情“帮” 提高项目建设速度

“我们把工程建设进度加快,资金能不能保障,能不能按合同约定兑现哦?”塑胶施工单位负责人张刚兵提出疑问。

“你按照要求加快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关于资金问题,我们去协调联系,按照合同约定兑现。”督导组回答到。

要使项目加快建设,如期竣工交付使用,资金保障是根本。为此,督导组多次与财政局有关领导及股室沟通,共商资金保障问题。针对施工单位担心工程完工后,工程款难以兑现的“顾虑”,督导组多次与施工单位负责人交流思想,打消“顾虑”。

在督导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不仅发挥督导组的作用,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报告视察组,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运动场建设基础施工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实施塑胶施工,我们有信心在10月底前竣工交付使用,希望给予资金保障。”项目业主单位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汇报到。

“该项目是县2023年度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财政局将给予资金保障,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县财政局负责人回答到。

10月11日,开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会”的方式,对开江中学实验学校运动场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详实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推进建议。对项目建设进度给予充分肯定,针对资金保障问题,视察组建议财政局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县财政局负责人的答复让项目业主单位吃下了“定心丸”。

现在,百年老校首次拥有了功能完备的运动场,无论天晴下雨,4000余名师生都能在运动场上体育课和锻炼了。

务实“督” 营造一流建设“环境”

“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违章搭建、高压电力杆线及网线杆线的存在制约了项目建设进度,请问相关单位什么时候能完成清除或搬迁任务?”督导组提问。

“保证9月30日前完成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网线杆线的搬迁任务。”“保证5月11日前完成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违章搭建的清除任务。”“保证6月30日前完成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高压电力杆线的搬迁任务。”县经信局、县淙城街道办、县电力公司负责人表态到。及时清除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内的“障碍物”是保障项目加快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月一现场”督导方式,压实相关单位责任,为项目建设营造了一流环境。

5月11日,淙城街道办负责人带队,耐心细致作通群众工作,平稳清除了项目红线范围内违章搭建。9月28日,电信公司负责人带领6名工人冒雨施工,完成了网线杆线搬迁任务,提前兑现了承诺。

针对县电力公司未能在6月30日前完成电力杆线搬迁任务,督导组及时现场办公。“报告督导组,由于开挖的电缆沟被雨水浸泡损坏,耽误了时间,我们保证7月20日前完成任务。”县电力公司负责人表态。为此,县电力公司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增加施工人员,克服雨天不利影响,7月20日如期完成了项目用地红线内电力杆线搬迁任务。

 □文/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何努 通讯员 陈斗兵 刘凡 图/开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