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进校园宣讲水上交通知识为学生播下安全环保意识种子

发布时间:2023-11-02 11: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健) 11月1日,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达川区政府、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在达川区桥湾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达州市2023年水上交通安全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宣讲水上交通安全及环保知识、开展救生演练等方式,在400余名学生心中播下了安全环保意识的“种子”。

达川区桥湾镇境内河道属巴河水系,河道由北向南长达25.3千米,当地很多居民都是沿河而居,每天有上百群众依靠水上交通出行,其中学生出行120余人次,水上交通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现场授课为学生讲解水上求生、急救、乘船安全、逃生技巧等知识,并手把手示范救生衣快速穿戴技巧、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实际操作,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应急措施和救生技能,从而增强水上交通安全意识。随后,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为桥湾镇中心小学捐赠了救生衣和学习用品。

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祝洪文表示,这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部门、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作用,通过建立“校园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体系,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宣传效果。通过多渠道社会实践活动,打造集水上交通安全环保知识学习、防溺水知识普及、自救互救实践、蓝色国土教育、涉水涉海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中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环保综合教育格局,提升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环保防范意识和能力。

据市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李自东介绍,交通运输部门正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渡改桥”,在建的桥湾巴河大桥就是为解决沿河群众生产生活出行的“渡改桥”项目,建成后将为学生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目前,涉及学生出行的渡口渡船优先纳入平安渡运实施范围,改善渡口设施基础条件,提升渡运船舶本质安全。同时,要常态监管守牢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客渡船签单发航、救生衣行动、恶劣天气限航、停航封渡等制度,对冒险航渡、超员载渡、非客渡船载学生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