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主动靠前强服务 高效精准解难题

——达州高新区按下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3-11-02 11: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26日,全省政务服务“三化”建设暨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培训会(达州片区)举行。德阳、眉山、乐山市政务服务领域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其他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达州,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共同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达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是此次现场推进培训会的观摩点之一。

环境优美的达州高新区。

为何成为观摩点位?其原因来自于达州高新区不断跃升的营商环境。今年,达州高新区作为全省首批集成授权改革先行区9个试点新区(开发区)之一,紧盯“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两个目标,主动靠前服务,以更优的政策、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效率,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力突破,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简化流程 项目审批增效能

近日,成都众欣源商贸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负责人张吉磊来到达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设立手续,1小时就收到了设立许可。

“太快了吧!谢谢!谢谢!从报送资料到收到许可证,前后不到1小时。”张吉磊惊讶于达州高新区的办事效率。

同样的速度也出现在达州瓮福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身上。不久前,公司负责人彭霞为企业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先后仅花费7个工作日,法定办理时间40个工作日的手续就办完了。

企业审批只跑一次。

高效办理的背后,是达州高新区政务服务的不断升级。2023年,达州高新区被成功纳入集成授权改革试点新区,争取到省级授权事项11项、市级授权事项4742项、支持事项48项,大量需报上级审批事项如今均实现了在当地一次办理完成。

在此基础上,达州高新区还通过继续缩减流程、材料等方式,将审批审查事项在法定时限内继续提速70%以上,全程“一站式”办完所有事,坚决“不让企业需求等太久、不让企业申请转多手、不让企业人员跑远路、不让企业合同留后患”。

除此以外,达州高新区还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3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大厅投入运行,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让办事群众体验有质感,手续由能办到好办。

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已成功为瓮福磷石膏、兆纪光电等30余个重点项目或企业容缺办理用地规划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为58个入驻项目并联审批67项,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6010件,群众满意率100%。

靠前服务 项目推进加速度

近日,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来到川投(达州)燃气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就该项目协调解决的地方通行问题进行回访。

今年,川投(达州)燃气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正式启动,计划为企业再建设一套装机容量148万千瓦的燃气发电机组。然而在项目推进初期,因规划面积内有约200米的村道涉及迁改工程,导致项目推进受到影响。

在了解到情况后,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立刻与各责任部门沟通协调,迅速拿出一套改迁方案,并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改迁道路的建设。得益于科服中心和各相关部门的快速响应,道路改迁工作对整体的项目推进没有造成影响。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之所以能够迅速响应,是因为我们平时和各个项目的联系都非常密切,每周我们都会去各个项目现场调研,目的就是提前发现问题,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按进度推进。”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科主办雷红英说道。

每周优先安排时间联系服务项目,重要事项随叫随到;每隔几天就要去企业看一看,了解他们的需求;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为其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像这样的服务模式,在达州高新区已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让企业“轻装上阵”,去年以来,达州高新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堵点,主动为全区重点企业(项目)配备“企业秘书”,通过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用行动搭建起了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推进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助力入驻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数字平台 项目服务再升级

“多亏有了全生命周期平台的提醒,我们才能及时完善即将过期的证件,打开平台就能直观地了解企业各方面的情况,真是太方便了。”

近日,达州市全锦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民通过达州高新区全生命周期链条暨企业履约监管服务数字化平台发现,公司部分证照即将过期。于是他通过达州高新区产业全生命周期暨全程办APP平台提交需求,仅一天以后,该公司便收到了过审的证照。

“入驻这个平台后,只要有网络,企业的各种经营情况便一目了然。如果有需求,可以随时办理企业的各种业务,非常直观。”杨民介绍道。

升级后的政务服务大厅。

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办理过程全透明,办理进度及时更新……产业全生命周期暨全程办APP平台的上线,真正为达州高新区实现了服务的无纸化、公开化、高效化。

打开平台官网,选择对应模块填写需求,仅过一天就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这是达州高新区产业全生命周期暨全程办APP平台上线1年多以来,企业向部门寻求帮助时的完整流程。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产业全生命周期暨全程办APP平台共设置“招商管理、企业履约、企业诉求、履职监督、可视化监控”五大系统模块,通过履约预警、高效监督、数据应用,有效破解企业“政策不易找、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履约无量化”问题,实现企业全过程服务监管。

“通过搭建全生命周期平台,我们对项目建设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监管,做到了不让企业需求等太久、不让企业申请转多手、不让企业人员多跑路、不让企业合同留后患,真正实现了服务企业数字化。”达州高新区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产业全生命周期暨全程办APP平台已进驻园区企业193家,累计解决各方面诉求284件,为企业处理线上审批申请3000余次,提前预警提醒审批3万余次,各环节综合为企业节省时间50%以上。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灿然 记者 刘姣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