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浅谈幼儿自主游戏的策略

发布时间:2023-11-01 17: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雅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家对幼儿教育的观念也在不断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幼儿教育的发展,幼儿游戏对幼儿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而自主游戏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可以让幼儿们在游戏中成长,游戏中学习,增强他们的体魄、提升他们的情感体验、锻炼他们的意志等方面的能力,从而达到幼儿教育的目的。

关键词:自主游戏 幼儿教育 兴趣 成长

自主游戏是幼儿园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自主游戏,幼儿能够在快乐中自主学习,成长和发展,同时也能够增强幼儿的自信心,自主性和创造力。本文将就幼儿园自主游戏进行深入探讨。

一、幼儿自主游戏的概念

自主游戏是指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下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主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天性自由表现,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和人格建构的过程。

二、幼儿自主游戏的特征

1、游戏环境的多样性:每个幼儿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幼儿的需要也不一定相同,因此幼儿环境的创设上具有多样性和开放性,才能满足幼儿的不同需要,同时也让幼儿逐步学会外面的适应环境。

2、游戏计划的生成性:游戏计划不是教师事先想象或制订的,而是根据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根据幼儿的需要及存在的问题来制订下一次的游戏计划,在幼儿的游戏活动中不断生成新的计划这是动态的。

3、自主游戏伴随着愉悦的情绪:游戏是幼儿快乐的源泉。在游戏中,幼儿积极主动参与,没有必须完成的任务和目标,没有严格的要求,因而降低了为达到目标而产生的紧张情绪。

4、自主游戏的自发性:游戏是幼儿自愿自主的活动,游戏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愿望。在游戏中没有强制性,幼儿可随自己的兴趣和力量进行游戏、停止游戏或变换游戏,从中得到快乐并充分地发展。

三、幼儿自主游戏的策略

第一、创造幼儿自主游戏的环境:从幼儿园布置的环境和游戏区域、设施、游戏材料的选择等方面考虑,设置有利于幼儿自主探索、游戏、学习的环境。

第二、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合理规划游戏的内容和时间,注重游戏形式的多样性,让幼儿有愉悦的体验感,要让幼儿了解自己的能力,鼓励幼儿勇敢尝试和创新,使他们更好地掌握自己的行为。

第三、注重家校合作:幼儿园教育者和家长应该及时地鼓励与引导孩子们的自主活动,从而帮助幼儿更好地发展自己的思维与能力,有助于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第四、注重情感交流:幼儿园自主游戏需要注重游戏的情境营造和关系交流,充分利用幼儿感性认知的特点,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到真实的情景和想象的乐趣,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情感沟通。

幼儿自主游戏对于幼儿的发展和全面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幼儿教育中,需要充分认识到这种游戏形式的意义和价值,选择合适的游戏途径和方法,让幼儿在游戏中得到更多的发展和提升。相信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变革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幼儿园自主游戏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幼儿的成长和发展带来更加美好、更加多样化的教育体验。

(四川省渠县第三幼儿园 李佳洁)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