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与大师对话—阿尔欽博托艺术风格学习所想

发布时间:2023-10-31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仿佛还是小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了意大利画家朱塞佩·阿尔欽博托的作品,那张用蔬菜、水果、树、根等堆砌而成的人物肖像画,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这幅异想天开、迷一样的绘画作品给我留下了终身难以忘怀的印象.......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将他的艺术风格搬进了我的美术课堂......

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这位艺术家的名字,只记得那些用鲜花堆砌而成的人物形象是那么美丽而神奇。本学期美术教学内容即将结束,今天,我给学生上什么呢?忽然,我的目光停留在办公桌上一本泛黄的册子上,阿尔欽博托......我怎么把他忘了?色彩鲜艳的花朵,造型各异的枝条,本学期,孩子们刚好学习了《茂密的花》,能否在此刻的基础上拓展与延伸呢.....我想在二、三年级的娃娃身上作一个大胆的尝试!

简单回顾一下旧知识,讲解了色彩的深浅搭配,重点强调了前后的遮挡关系后,我将大艺术家阿尔欽博托的作品展示在学生眼前,奇异的表现方式很快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他们从没想到还有这样一种人物造型表现方法。许多孩子都只听说过艺术家凡高,毕加索......这位艺术家好神奇,看着孩子们好奇的小眼神儿,张大的嘴巴,我内心暗暗窃喜。

用什么方式表现画中复杂的人物形象,毫无疑问,对于低段的娃娃来说,线条是最好的表达。我们课堂学习正式开始。我要求学生在用线条进行表现的时候,注意色彩的深浅和色相的区分,头部色彩丰富,内容以花卉为主来表现,面部色彩尽量单一,内容是存粹的花朵.....身体的色彩变化中寻求统一,内容以植物的根茎来创造,讲解结束以后,学生针对表现方法进行了小组探究并发言,在初步感知的基础上我进行了简单的示范。孩子们的创作开始了......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要求孩子们直接用水彩笔完成,不要害怕画错。一节课很快过去,大部分孩子完成的线描作品完全超出我的预料,那些鲜艳的色彩,灵动的线条,深深地震撼着从事多年教学的我。我深切的感悟到:不要低估孩子的创造力,每一个宝贝都有无穷的潜力!美术,交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悟与发现生活中的美,让其拥有美的意识,让他们热爱美好的生活,拥有和谐的心灵,正确判断前进的道路,有审美品位、有心、有灵魂、有爱......

让学生学习大师的作品,感受每一位大师的创造力,作品中的美就会悄悄地走进他的头脑,作品中的和谐就会走进他的生活,创意就会丰富他的思想,观点就会改变他的生活。大师画中的形象是美丽的,线条是流畅的,色彩是漂亮的,构图是恰当的,创意是新奇的......学习阿尔欽博托的“用普通的东西来拼搭另外的东西”;学习毕加索画的“变形的小人儿”;学习修拉的“点小彩色点儿的画法”;学习凡高的“大胆用色和随意的笔法”;学习波提切利的“整齐、干净的线条”......大师们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毕加索告诉我们“画画儿可以变形,可以画得不像”;达利告诉我们“画画儿可以画你梦见的或许你想到的生活中没有的稀奇古怪的东西”;塞尚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由色块儿组成的”;夏加尔告诉我们“把你的幼稚的童趣画成画儿是珍贵的”......大师之所以被称作“大师”,是因为他们干了别人没有干过的事儿,画了别人没画过的画儿,他们创造了新的画画儿方法,他们的画和谁的都不一样,全世界只有一个这样画画儿的人!这就是大师的魅力。

让学生学习大师的作品,与大师对话,无疑是让学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俯瞰世界!大师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眼前的每一个孩子,都将可能成为未来的大师,作为老师的我们,只需要怀着一颗童心,为每一个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让其在艺术的殿堂自由翱翔!

(达州市第一中学校 邱浩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