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微课程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0-31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微课程初中语文在农村教育的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关注,微课程作为能够有效提升初中语文教学效果的方法之一,微课程应用的关键性不言而喻。

微课是一种依托现代科技发展起来的新型教学方式,在日常教学中,微课主要以电子音像的形式存在。微课与正常课堂相比较,教学时间较短,并且教学内容具有明显的针对性,会针对某一难点或者某一专题进行细致的讲解。

在教育教学中会发现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学生阅读量严重不足。相比城市丰富的图书资源,农村的图书资源相对比较匮乏,学生缺乏阅读意识,缺乏主动阅读的兴趣。二是学生的主体性缺失,教育模式死板。在农村依旧存在这样一种教育观念,那就是老师是用来教的,学生是用来学的,所以课堂上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老师在课堂上一直不停地讲课,学生在讲台下不停地记笔记,一节课下来,课堂教学效率不高。这种课堂的模式导致教学氛围沉闷,课堂教学效率低下。三是教学功利化,老师以成绩评价学生。在农村存在着这样的观念。这种传统的以学习成绩评定学生的方法存在很大弊端,老师过分追求教学成绩,不注重课堂上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导致学生出现厌学情绪。

这种情况之下,在初中的语文教学中微课的运用就能起到改善作用。

一、微课对于促进课前预习的有效性。

有效的课前预习不仅能让学生把握住知识点的基本脉络和结构,还能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地减轻教师的教学任务。在初中的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微课来提升学生课前预习的有效性。在语文的文本教学中,课文内容十分丰富,其理解的方式往往是多角度的。学生由于其本身生活阅历和生活环境的限制以及文学素养的有限性,在课文内容的初步阅读上存在许多的困难。微课由于其视频播放带来的直观效果,能让许多文学中的形象变得具体化,便于学生的理解和学习。

二、利用微课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微课,由于其具备视频学习的可移动的特点,不受时间、空间、地点的局限性,具有随时、随地的特点。学生可以将视频下载到一个移动端进行课后的学习,这样能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在语文的教学中存在许多课外知识的延伸,教师无法在课堂进行过于深刻的讲解,学生可以利用这种方式进行课外知识的补充,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来。

三、利用微课点明文章主旨,让学生把握题意。

在语文的阅读教学中,许多学生往往觉得课文的阅读十分费劲,他们将课文从头看到尾也难以理清楚文章的中心思想,也没有在阅读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至于读不懂文章。借助微课,我们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教学问题,将课程教学内容中的人、事、物或者景象,结合它们内在的联系,真实、具体的以视频播放的方式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样能很好地引导学生理清文章的大意,从而总结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把握主旨。

四、丰富教学手段,强化学习兴趣。

初中语文教学不仅包括课文的教学,还包括写作方面的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采取单一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失去写作的兴趣,不能有效地完成教师安排的写作任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初中语文教师开始将微课与写作教学结合在一起,针对不同的写作内容选择有针对性的微课进行播放,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影像的方式,加深对写作内容的理解,并将写作与生活进行联系,增加学生写作的素材。

因此在今后的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微课程应用的重视程度,并注重其具体实施过程的严谨性。加强对微课程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应用的研究分析,对于其良好教学效果的取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达川区百节镇木子中心学校 张静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