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谈谈“海量阅读”

发布时间:2023-10-31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们都知道读书好,对个人而言,我们应怎样读书,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样指导自己的孩子阅读,作为老师,我们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阅读?有人把读书分为两类,一类功利阅读,一类是休闲阅读。但是以我个人的阅读经验来看,一个人读书如果目的性太强,可能很难品尝到读书的趣味。我喜欢的读书状态是随时、随地、随性、随心所欲,这样读书,有一种浓浓的趣味在里头,一切仅仅因为喜欢和热爱。而对于孩子而言,还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阅读,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海量阅读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课内海量阅读”顾名思义,就是在课堂40分钟之内进行的“海量阅读”。但“海量阅读”的教学目标不是以一节课、一篇文章设定,而是以一本书、一个年龄段为单位设定目标。一年级在“海量阅读”中识字;二、三年级主要在“海量阅读”中诵读、积累;四、五、六年级则“海量诵读经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儿童阅读能力培养的关键期应在一二年级,中年级之后就会相对困难。也就是说,我们应该使孩子在8岁左右进入自由阅读状态。就中文阅读而言,必须要认识2500个左右的常用汉字才能为自主阅读提供基础。然而,按我们沿用了几十年的语文教学的进度,小学生认完2500个左右的汉字需要五六年时间,这就意味着他们的自由阅读期被延迟到了10岁以后。如何突围这种现状?

诸多中国学生从入学识字开始就陷入了一本课本独霸可他的怪圈,一直到当了十多年老师,几乎无力自拔,难以从课本中突围。我们应该采用各种读书形式唤起孩子们的好胜心,每一个人都被别人关注着,也始终关注着别人的读法。这种看起来简单而没有技法的读书模式,其实暗合了最重要的课堂理念:让学生自己享受课堂,把读书的时间还给学生,给学生足够的文字营养。

“识字的速度太慢是造就差生的源头。”识字量不够,直接导致阅读滞后。而阅读滞后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其中很有可能会错过了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关键期,尤其是会错过培养孩子母语情怀的黄金期。在孩子年幼的年级,一定有计划地给予阅读的指导,而不是漫无目的地顺其自然慵懒地读书。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低估孩子的学习能力,在阅读这件事上,真的应从娃娃抓起。“读”,无论在哪个年级都是课堂教学的主旋律,学习诗词最实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诵读。诵读比理解重要得多,朗读会深入学生的血液。记得自己小学时候,学习不像现在的孩子这样拥有很多的压力,在清晨,总会主动拿起课本大声诵读。而现在的孩子,基本上在家里听不见读书声,校园里的朗朗书声较以前也有所减少。课内海量阅读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在追求升学率的今天,如何让孩子们静下心来认真阅读,而不是一味地刷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着眼于孩子的未来与发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地享受课堂!

未来的教育需要创造型人才,而创造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创造型的老师。在教学中,我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走别人不曾走的路,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迎来真正的曙光!

(达州市第一中学校 邱浩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