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数字化时代对教师数字素养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10-31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数字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素养也成为了当今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之一。教师数字素养的提升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素养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20世纪90年代国际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标志着人类进入了信息社会。为了能跟上全球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我国实现国家信息化势在必行。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要通过教育信息化的渐进式发展,实现我国的教育现代化目前,教育信息化时代是教育数字化时代,是整个教育生态的重构,通过颠覆性地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实现“三个转变”(即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形成“三种新模式”(即“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从而最终致力于实现我国的教育现代化。由此,我国新时代数字环境下对教师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具备一个新型素养-数字素养。

那么,什么是数字素养呢?2022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2022-2035》指出,数字素养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是在数字环境下利用一定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能够快速有效地发现并获取信息、评价信息、整合信息、交流信息的综合科学技能与文化素养。

数字素养与教师职业素养有着密切关系,二者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数字素养是教师的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心理素养四个方面的集中体现,是以数字技术为技能基础的教师职业素养的高度升华,是教师必备的重要素养。教师只有掌握了数字技能,才能更好地将数字化工具和资源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并运用数字文化;才能增强跨学科整合能力,更好地整合不同领域的知识,让学生获得更全面的学科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力,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创新意识,更好地引领学生走向数字化时代。总之,数字素养与教师职业素养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只有在不断提高自身数字素养和职业素质基础上,才能在数字化时代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为尽快适应我国教育信息化时代下的行业数字化更新,教师应该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及时提高自身的数字素养。如何提高自身的数字素养呢,可以从“看、学、思、用”四个方面进行提升。数字技术日新月异,要关注国家相关部委、领先企业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方面的新战略、新规划、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到跟数字世界信息和语言同步。这就是“看”。要学习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云等数字技术的知识,这样在面对一些热点概念(比如元宇宙、NFT、东数西算等)时,能看清事物和现象的本质,找到适合自己的参与方式。这就是 “学”。如今各行各业根据需要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各行各业的人也需要数字化转型。要构建数字思维,善于运用数据帮助自己用数字的方式去发现问题根由,帮助自己进行正确的决策。这就是“思”。要理解数字技术在数字生活、数字工作、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并尝试用数字技术来解决自己所面对的所有问题,这就是“用”。另外,教师还可以顺时顺势参加有关教育教学的数字技术培训,以期获得自身数字素养的不断提高和发展。

当前,我国教育领域有了很大的完善,正在逐步实现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奋斗精神,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参与和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深入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数字素养,为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达川区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艾华川)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