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真招实策“精准滴灌”滋育民营经济“繁花满树”

——大竹县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30 10: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大竹县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定位,深入探索惠企模式,打造“万市兴”平台,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推进项目效率革命,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优势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0月26日上午,大竹县经开区的四川亚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里,设备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各司其职开展生产,精梳、并条、络筒……在他们的操作下,产品顺着工序不断产出;在楼上的短纺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进行设备调试,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四川亚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苎麻种植、脱胶、纺纱、织布、服装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2022年8月,四川亚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大竹县经开区,投资建设苎麻及相关产品生产线。正式投产以来,该企业生产的苎麻纱线、混纺纱线、交织布、夏布等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川亚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工作。

“我司拥有苎麻产业‘全链条’的生产能力,加之依靠‘苎麻之乡’大竹的原材料供应,很有竞争力。正式投产以来,订单十分充足,即使在目前边建边产的情况下,月产值也很可观。”四川亚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仁君告诉记者,大竹苎麻纤维支数高、品质好、产量高,加之政府的支持,开发潜力很大。随着相关企业的不断增加,苎麻产业的产能不断提高,不仅能促进区域内产业的良性竞争,完善区域内的产业链条、惠及麻农,大竹县也能由原麻基地逐渐发展为苎麻深加工产业聚集地。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因地制宜。近年来,大竹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大力发展“5+N”特色农业,即竹、苎麻、糯稻、香椿、白茶“五张名片”和小龙虾、金槐等特色产业,推进产业赋能,推动延链集聚,积极融入全省“六大万亿级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苎麻新材料以及N个招商引资百亿级新型产业集群。通过深化与四川大学等院校合作,大竹县还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赋能,支持专家人才在大竹组建科研、技术团队,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优环境

打造企业发展沃土

10月26日下午,在大竹县经开区四川越洋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四川越洋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入驻大竹县经开区,主要生产鼠标、键盘连接线及手机充电线等产品。作为一家入驻大竹多年的企业,四川越洋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不仅见证了大竹县电子产业的发展,也见证了大竹县越变越好的营商环境。

“越洋电子的发展从起步时的困难重重到如今的稳步向前,除了加强对生产效率的优化和员工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支持。这些年来,企业不仅享受了税收、社保等方面的政策优惠,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时,政府的帮助也很及时。”四川越洋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彦告诉记者。

不只是越洋电子享受到了这些优惠措施,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今年来,大竹县出台《大竹县园区“三单制”执法检查改革实施方案》,清除“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开展“清风护商”专项监督,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20个,推动办理“疑难杂症”,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竹县还高标准建设“万市兴”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推动全产业链条发展”的综合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项目全过程效率革命,实现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优化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模式,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登记,将企业初审权限下放到乡镇,激发市场活力、催生市场主体。

此外,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大竹县还积极为要素制约做“减法”,多管齐下破解融资难题,推广“天府信用通”等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实现国有商业银行向民营企业发放中期贷款零的突破。高规格推进“1对N”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精准对接服务。大竹县还统筹施策破解降本难题,支持民营企业用电、用气“转供”改“直供”,推进产业园区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直购交易,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减负”。通过“订单式”“定制式”培育等方式,激发就业保障与人才培养“化学反应”,切实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多措并举

全方位护航民营经济

记者从大竹县民营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大竹县打出一套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今年6月,大竹县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结合大竹县域实际,聚焦制约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进行改革,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印发了《大竹县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指出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为此,大竹县通过政策宣传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为民企增信做“积分”,通过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省民营经济“1+2”政策、达州意见“21条”的通知,线上推送、线下上门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宣传,持续扩大市场主体政策知晓率。制订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产业联动等六方面精准施策,对一二三产业、产供销环节、人财物信息等各要素,提出具体扶持政策。

此外,大竹县还出台落实《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优惠政策,建立科研资源共享平台,构建从创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周期培育链条,延伸半径强化飞地协同,坚持把“融入成渝、配套重庆”作为主攻方向,与重庆鱼复工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成都市成华区联手发展壮大“成华—大竹总部经济”飞地园区,着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县域民营经济“双引擎”。

不仅如此,大竹县还通过减免租金等措施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通过减免开户费、账户管理费等减费让利,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守好“烟火气”。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向现代企业转型,提高市场竞争力,激发新发展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