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义警”激活守护基层“微细胞”

发布时间:2023-10-30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踏遍青山,他们是巴山南麓的生态守护者;伴路同行,他们是襄渝铁路的安全捍卫者;向险而进,他们是群众眼中的最美“逆行者”……奋战在护林、护路、保安等万源市各行各业中的平凡一员,如今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万源“义警”。

2022年以来,万源市明确“激活社会力量,组建‘义务警察’队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成功组建5支完全由群众参与的“义警”队伍,真正实现依靠群防群治推进基层治理,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思想“破冰”

推动基层治理“破局”

万源市辖区面积4065平方公里,境内山峦重叠,时常面临警力不足的情况。在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积极回应群众对基层治理工作的新期盼,成为万源市组建“义警”队伍的出发点。

2022年以来,万源市先后召开部署会、研讨会10余次,结合达州市“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创新提出整合相关社会力量,组建万源“义警”的工作思路,积极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万源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通过调查发现,护林员、铁路护路员、蓝天救援队队员等社会力量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哨兵哨点哨位”作用。按照“使用体现建制性、关系体现义务性、工作体现自愿性”三大原则,5支“义警”分队陆续组建起来,分别包含保安员、护林员、蓝天救援队队员、铁路护路员和网络活跃人员五类人员。

义警协同民警开展巡逻。

万源“义警”队伍组建后,为强化工作效果,相关部门还从法律知识、矛盾调解、警务技能等方面对“义警”进行培训和指导,有效提高队伍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同时,为三分队(蓝天救援队)提供了办公场所,配齐了办公设施设备;为所有“义警”配置了必要的工作装备;为二分队(护林员)和四分队(铁路护路员)安装了车辆定位仪。

此外,万源市还制定出台了《万源市“义警”管理办法》《万源市“义警”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为“义警”工作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截至目前,万源“义警”队伍以“快反组、冲锋队、专职护学岗”三支队伍为主导,统筹特巡警、交警和城区派出所警力,壮大街面巡防力量,逐步形成了“基层治理工作有需求,哨兵哨点哨位有响应”的可喜局面。

实战“阅兵”

助力构筑平安“前哨”

“义警”不是警务辅助人员,也不是着装授衔的人民警察。他们参与平安建设更多是在履行公民的义务,但他们在每次“战斗”中,总会放大这种义务,带着身为“义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冲锋在前。

今年2月21日凌晨,家住万源市长坝镇董家梁村河边的“义警”队员董正建突然被屋外“砰”的一声巨响惊醒。他连忙起身向外望去,隐约发现远处水面有异常。他一把拽醒儿子,套上棉大衣,开着车循声奔去。不到5分钟,父子俩便抵达现场,看见一辆车渐渐没入水中,车辆天窗被打开,车顶上躺着一名男子,岸边也躺着2名被冻得失去知觉的伤者。

董正建立即让儿子用手机电筒照明,自己脱下外套向事故车辆游过去,赶到后在车里又发现两名姑娘。董正建顾不上寒冷,全力踹开车门,抓住被困者的胳膊,将落水者一个一个拉上岸。最终,车里的5个人全部获救。

除了此类突发事件,万源“义警”的身影还频繁出现在日常的巡逻值守中。

义警值守高考考点。

去年和今年高考期间,万源各大考场外都能看到“义警”的身影。他们不仅来到考场周围主要进出口维持现场秩序,保障考场周边环境,还在街头巷尾巡逻,以便第一时间为考生及家长解决难题,为考生提供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

“作为履行‘义警’职责的一部分,我们连续两年开展的‘爱心助考’活动,赢得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来自万源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义警”队员介绍。

经过一场场实战“阅兵”,“义警”队伍不仅成为万源城乡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受到广大市民好评,还迅速形成强大战斗力,构建起市域治理和治安防控的末梢“神经”,成为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打造“义警”品牌

共创“和美万源”

万源“义警”改革创新举措,已经通过生动实践证明:思想上的“破冰”,换来的是行动上的“突围”,万源公安“变维稳为创稳”的工作思路逐步成为现实。

万源“义警”项目举措取得的成绩,也引起了四川省公安厅、达州市委的关注,于2022年底获得达州市委通报表扬,并鼓励万源“义警”队伍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办事流程、创新便民举措,更大范围擦亮万源“义警”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万源市继续在“义警”的长远发展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万源“义警”品牌,进一步推动万源“义警”项目走深走实。结合“义警”各分队工作性质,分门别类对各分队工作进行指导,指导其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如何更加有效开展工作。充分发动“义警”自愿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丰富“义警”队伍基层治理参与面,提高群众对“义警”的知晓度和认可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可喜变化。

如今,每天活跃在万源市大街小巷的“义警”有400余人。他们已经成为平安万源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为助力打造“生态福地·和美万源”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和谐的社会治安大环境。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韩春艳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