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浅谈关于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0-27 11: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段琴

随着社会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多媒体的应用在教学中越显重要。把数学教学中呆板文字,静止的图像抽象的内容,用动态的形式展现出来。利用多媒体实现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极大丰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教学效果。

一、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

最好的学习动力那就是兴趣,兴趣也是最好的老师。小学数学教学内容比较枯燥、抽象。对数学的学习却反而没有兴趣,孩子们的自控能力较差、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运用传统的教学手段,很难控制住孩子们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及其思维的火花,学生的数学素质能力难以得到提高。利用多媒体结合现代教学技术,形象生动,动态的画面,好听的音乐。促使学生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延长学生有意注意的时间,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参与到教学中来。在教学三角形,梯形的面积时,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课件,用动感的形体切割(分离)平移、组合等动画形式形象展示出来。学生直接感受到可以转化成平行四边形。让学生直观感受出两个完全相等的三角形、梯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造生动的教学情境。能激发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利用多媒体提高教学效果

小学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而小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成功地实现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抓住教学重点、难点。使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省力,从而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效率。

在教学“行程问题”解决问题部分,首先用多媒体计算机出示两人同时从两地相对行走的情境图,通过演示两人行走的方向,让学生认识怎样运动相背而行、相向而行,然后利用电脑动画重点演示:两人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先闪动两人走过的路程,接着闪动相距的路程,直到相距路程变为一点,揭示这种现象就是“相遇”。由于多媒体的使用,直观展示了两人从出发到相遇的全过程,唤起了学生对实际生活的回忆,使学生感觉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创新思维能力

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优化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同时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创造欲,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效的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小学数学教学中基础、抽象、逻辑性强的内容形象化、生动化,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索性思维提供良好的环境。

培养创新能力,首先要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教学过程中设定情境或提供有效的实例,把学生的情感活动和认知活动结合起来,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和提出数学问题,这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很重要的作用。

例如:在为学生讲解减法的初步认识时,可以使用多媒体动画为一年级学生讲述一段故事:小猴子在树上摘香蕉,树上原来挂着5根香蕉,先摘去了1根,翻了个跟头后又摘去了2根,之后让学生来讨论上面的场景。这样,不仅顺利地引导学生根据比较熟悉的场景进入了教学情境,还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小组合作讨论,可使学生获得探究的乐趣、认知的乐趣、创新的乐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小学生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通过多媒体作为媒介,可以真正放手让学生操作,使学生创新意识在操作中萌芽.学生看到自己创新的成果,体会到创新的快乐,从而进一步引发创新探究的意识和探索精神。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