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乡村振兴成绩展晒 渠县乡镇端出“新菜”

发布时间:2023-10-19 09: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0月17日至18日,渠县举办第三季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聚焦乡村振兴这一年度“重头戏”,各乡镇端出了啥“新菜”?

17日下午,由县领导和乡镇、县级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两支考评组,前往10个乡镇点位进行参观,既学习乡镇工作成绩,又进行现场考核打分。

在青龙镇石河村,尽管秋收已经结束,但田里连片的绿苗长势旺盛。“田里栽种的是中药材泽泻,我们利用秋收后的农闲时刻和冬季闲田,带领农户种植泽泻提高经济效益。今年我们种植了600余亩,产生劳务收益近20万元,带动附近200余名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青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华介绍,青龙镇有成片良田8000余亩,为解决良田季节性撂荒、水患突出、单产效益低等问题,该镇推广“水稻+泽泻”轮作模式,大春期间种植水稻保障了粮食安全,秋冬种植泽泻提高经济收益。

这场参观既是工作成绩展晒,又是现场打分考核。各乡镇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亮出本地乡村振兴新办法、新路径。望江乡东阳村与巴山食荟有限公司合作,探索“订单式”蔬菜种植,发展上海青、大头菜等特色种植;静边镇白兔社区推进土地资源整合利用,实现“地、果、蔬、豆”共生共赢,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三板镇大石社区总结出“12345”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建设宜居和美乡村;中滩镇胜利村探索“原料种植+车间加工+市场销售”融合发展路子,成立“火锅底料微工厂”项目;宝城镇马鞍村新建“鱼米之乡”示范基地1000亩,“稻+鱼”“稻+虾”养殖取得成功,复合型现代农业结构初步形成……

参会人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评、一路议,既看到了亮点、晒出了实绩,又发现了短板、找到了差距。

“巨光乡展示的新乡贤行动和农机专合社工作,盘活了闲置的村委会资产、整合了农机设备、聚合了乡贤能人,给我们贵福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在参观巨光乡八庙社区时,贵福镇党委书记苟佳深受启发,“乡贤能人工作是贵福镇的短板,我们将通过全县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服务桑梓万人回乡大调研大助力实践行动’,邀请在外的乡友回乡共话发展。”

18日上午,推进大会通报了第三季度专班进村入户核查情况,并为专班进村入户前三名的渠南街道、合力镇、望溪镇和现场点位第一名的静边镇颁发了“流动红旗”,三板镇、岩峰镇就农村人居环境和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经验作交流发言。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坚定不移走好质量兴农、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共同富裕之路,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渠县县委书记王飞虎说,现场会的召开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坚持思路目标按走在前的定位来谋划、工作重点按走在前的坐标来推进、发展布局按走在前的要求来展开、工作考核按走在前的导向来衡量,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力打好和美乡村建设漂亮仗,绘好宕渠乡村工笔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见习记者 王彦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