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预制菜进入达州校园了吗?达州市教育局回复来了!

发布时间:2023-09-22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近日,“预制菜进校园”话题引发热议,有家长甚至因此辞职“专职”为娃送饭。


不少达州家长表达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担忧,咨询是否会允许预制菜进学校,针对家长们的咨询,达州市教育局进行了回复↓↓↓

问:预制菜已经进入达州中小学校园了吗?

答:没有。  达州市各学校食堂全面实行自主经营,米、面、油、肉类等食堂主要食材纳入大宗食品原料,实行公开招标、定点采购、统一配送。为确保食堂所售食品营养健康、原材料新鲜、食材安全可溯源等要求,全市学校没有将预制菜纳入大宗食品原料配送范围。近期,通过各县(市、区)自查反馈,全市学校食堂也没有使用预制菜的情况。

学校是否可以擅自改变食堂经营模式?

不可以。 为深入贯彻落实达州市委市政府“人民教育政府办、学生娃娃吃好饭”的工作目标,市教育局严格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337号)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为学生健康成长把关站岗、保驾护航。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等涉及学校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必须征求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充分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学校食堂是如何监管的?

实行全过程公开透明监管。  各地各校严抓学校食品安全和膳食质量提升,大力推行厨师试餐、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家长监餐“五餐”监督机制,家长可通过构建监管融合、纵横发力、多方参与、公开透明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同时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食品安全公开监管专项改革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发〔2023〕11号)要求,市、县两级大力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化网络监管,构建“省、市、县、校”一张网监管格局。把牢把严源头关、运营关、过程关、安全关、公示关“五个关键”,实现食材溯源链条化、成本控制明晰化、运营状况实时化、风险预警智能化、社会监督便民化“五化管理”,给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戴上“紧箍咒”,为就餐学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把食品安全知膳食质量抓到点业、严在日常,落到细处、见到实效。

发现校园食品相关问题,我该向谁反映?

可以向市县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达州市教育局:0818-2683875

通川区教育局:0818-2127924

达川区教育局:0818-2675379

万源市教育局:0818-8627436

宣汉县教育局:0818-5221659

大竹县教育局:0818-6213162

渠 县教育局:0818-7202937

开江县教育局:0818-8234557

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0818-3199227

达州东部经开区社会事业局:0818-2697172

来源:达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