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艺术“大咖”为孩子们打开艺术之门

——“名家基层行”公益课达州开讲

发布时间:2023-09-22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9月17日,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秋华老师一行走进达州中学,结合自身教学实例,从理论讲解、自我经历、专业角度、师生疑问等方面,为600余名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专业教师及达州中学美育专业学生带来精彩的“名家基层行”公益课。

公益课现场

专业指导效果斐然

9月17日下午,马秋华走进达州中学艺术馆大会议室,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她以拉家常的方式拉近距离,消除现场所有人的紧张感,随后简单剖析近期开启全国巡演的音乐剧《江姐》,进而引出“在美学教育中,培养具有创造性、开发性的思维非常重要”的理念。

她以自身四十余载从教的经历和演唱经验,结合丰厚的理论知识以及工作中所遇到的生动实例,对当前音乐教育,特别是基层音乐教育作了详细独到的分析,深深吸引了在座听众。她主要讲述了在美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使其具备创造性思维。

马秋华老师(右)开展现场指导

“这首《永远的花样年华》你表达的情绪很正确,但还不够饱满。你要去了解这首歌所写的主角,去想象她的感受……”在“一对一公开教学”环节,马秋华对上台演唱的教师逐一进行了专业点评和现场指导,分别强调了歌唱中的咬字吐字、音色、气息、共鸣等声乐技巧,以及在歌声中需要的情绪。

一同前来的3位老师也分别对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专业指导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张楚娴老师向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就美术创作基础的构图、主题性、题材性以及后期创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同时提醒现场学生,创作优秀的美术作品,需要扎实的写生基本功,更需要对生活认真观察和深层次的感悟。

张楚娴老师分享美术作品创作经验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青年教师程韦然给在场的学生讲述了如何通过“做自己想做的,说自己想说的”来释放天性。近两小时的课程里,程韦然老师对学生的表演针对性地逐一做点评,并给出了改进的方法和方向。在他的鼓励下,学生们慢慢从拘谨变得大胆自信。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张鼎对学生进行舞蹈基本功演示并指导,讲解动作细节,规范训练,引导学生提高自主训练意识并对个别学生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听课师生感受收获满满

4堂专业指导课,让参加的老师及学生收获满满。

达州中学高中音乐教师汤金坪作为第一位上台受到“一对一专业授课”的老师,下台后连连表示收获很大。她觉得自己的不解之处或没注意到的薄弱点,都在这几分钟时间被指出来,并现场进行了改善,在唱歌时声音的处理,以及在作品情感处理方面收益良多。

程韦然老师传授表演技巧

“今天我不仅从马教授的演讲以及上台老师的演唱中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也从中体会到了音乐与其他艺术间的联系。”音乐专业学生魏光荫表示,通过这次听课,了解到声乐学习中的很多细节。

美术专业学生何娜告诉记者,张楚娴老师在课中的讲授,让我对绘画艺术有了更进一步理解,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有了追求更高目标的决心。

张鼎老师进行舞蹈基本功演示

传媒专业学生何忆表示,“在课上,通过程老师的鼓励,我慢慢变得大胆自信。两个小时课程让我意犹未尽,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谨记老师强调的‘学习要先学做人再学文’。”

舞蹈专业学生王新颖觉得这是一堂特殊的专业课。张鼎老师把每一个动作细节都细细揉碎再传授。踢腿的时候要经过擦地、下腰时头和手一起动等的很多细节与要点,让她受益匪浅,这些知识将会伴随她的一生。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