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如何有效防范秋冬季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3-09-20 09: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李波

当前是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随着秋冬季节变换、气温降低、空气干燥,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季节。为进一步有效防范秋冬季常见传染病,现就几种常见高发传染病发病特点及防范措施进行介绍。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人是主要传染源,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主要表现为起病急、发热、身痛、乏力,常伴咳嗽、流涕、鼻塞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引起肺部感染。

防范措施:

1.在流行高峰期,尽量不要前往人员聚集、空间密闭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特别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患者、儿童等人群,最大限度避免感染。

2.养成良好个人行为习惯,做到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应遮掩住口鼻等。

3.出现流感相关症状后要及时就医,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他人。

4.每年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是当前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建议老年人和儿童及时接种,9、10月份是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流行期间仍可接种。

手足口病

手口足病是一种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多见。夏秋季节高发,多发于5岁以下的孩子。主要临床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伴有口痛、厌食、低热等,一周左右自愈,个别可并引起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

防范措施:

1.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儿童接触手足口病患者及其污染物品及环境,不要进入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

2.注意儿童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及时用肥皂水等清洗双手,单独使用毛巾等个人物品。保持室内清洁和消毒,居所要经常通风。

3.托幼机构等加强监测,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及时发现可疑患者,及时报告和规范处置,避免在校园内引起疾病流行。

4.建议6月龄以上儿童及时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以便有效预防手足口病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国已将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通过气溶胶、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即可引起大规模人群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绝大多数患者愈后良好。

防范措施:

1.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养成勤洗手、咳嗽遮掩口鼻、常通风、“一米线”、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

2.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聚集地,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人群。在公共场所保持适当距离,不扎推,在密闭空间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3.如发现新冠感染可疑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

4.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形成牢固免疫屏障。

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道传染病,俗称病毒性胃肠炎,常见病原有轮状病毒、柯萨奇肠道病毒和诺如病毒等。该病多发于秋末初冬,以幼儿、学龄儿童为主要感染对象。临床主要表现为起病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病程短、病死率低。

防范措施: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关。做到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用腐烂变质和被污染的食品,不食用生冷贝类食物,不食用不洁蔬菜水果。

2.如出现呕吐、腹泻、乏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防治腹泻脱水等,同时做好手卫生和粪便入厕等管理。

3.建议儿童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冬、春季较为常见。本病主要经飞沫传播,临床可有乏力、畏寒、低热、头痛等症状,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

防范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加强运动和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能力。

2.发现可疑症状后要及时就医,学校等要做好晨午检,对患者做好隔离管控措施,避免交叉感染造成较大疫情发生。

3.及时为儿童流接种行性腮腺炎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