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浅议中药饮片规范使用的重要性

——以当归不同药用部位的功效差异为例

发布时间:2023-09-20 09: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医师 陈春林

中医学有句谚语叫“本是同根生,药效各不同”,阐述了同一中药的不同部位在疗效与应用范围方面存在差异,甚至截然相反,比如全当归与归头、归身、归尾,麻黄与麻黄根,莲子与莲子心,紫苏叶与紫苏梗,全瓜萎与瓜萎皮、瓜萎仁等。临床时,必须分清中草药的不同部位,按需用药,切忌混淆使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身体健康,很多人开始注重养生,中药饮片成了他们日常养生的首选。但是,在使用中药饮片的过程中,很多人却忽略了不同药用部位的功效差异,导致用药不准确、疗效不佳。

本文以“当归”为例,讲解当归不同药用部位的功效差异,根据病情需要和药材特性,合理选择当归的药用部位,为大家提供参考。

当归是一味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中药,其药用部位的差异会影响到药效的发挥。当归常用的药用部位主要包括全当归、当归头、当归尾和当归身,这几种不同的药用部位在药效上存在差异。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全当归主要含有挥发油和黄酮,具有活血化瘀、补血止痛的功效,适用于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血虚体弱、贫血等症状的患者;当归头主要含有挥发油和黏液质,具有养血和润燥的功效,适用于头眩目昏、面色萎黄、血虚便秘等症状的患者;当归尾主要含有挥发油和黏液质,具有活血、破瘀、止痛的功效,适用于跌打损伤、疮疡肿痛、月经不调等症状的患者;当归身主要含有挥发油和黏液质,具有养血和活血的功效,适用于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血虚体弱、贫血等症状的患者。此外,当归叶、当归花和当归果实中都含有挥发油、黄酮、多糖等生物活性成分,具有一定的抗炎、抗病毒、抗氧化、利尿、镇痛等药理作用。当归叶具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常用于治疗热病、感冒、燥咳等症状;当归花具有活血、调经、止痛等功效,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当归果实具有消食、止呕、利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食积、呕吐、水肿等症状。

据《中国药典》记载,当归,为伞形植物当归的干燥根。性味:甘、辛、温,归肝、心、脾经。功能主治: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中药大辞典》中记载,干燥的根可分为3部,根头部称“归头”,主根称“归身”,支根及支根梢部称“归尾”。《脾胃论》中李东垣提到:“当归头止血上行,当归身补血中守,当归尾破血下流,全当归补血活血。”《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中秦伯未称:“当归,用身补血,用头止血,用尾行血,全用活血。”《用药心得十讲》中焦树德老先生讲到:“当归味辛甘、微苦,性温,是治疗血分病最常用的药。能使血各归其所,故名‘当归’。当归头和当归尾偏于活血、破血;当归身偏于补血、养血;全当归既可补血又可活血;当归须偏于活血通络。”

在常用方剂的使用中这点也得到了具体体现。如“补中益气汤”明确指出用当归身以加强方中补血之功;“补阳还五汤”强调用当归尾加强方中活血之力;“食疗方”中以当归头配伍黑豆、鸡蛋治疗口腔溃疡,“复元养荣汤”使用当归头治疗妇人血崩,都有取其祛瘀止血之意;而全当归的使用则较为普遍,意在养血活血,如逍遥散等。

在中药采集之初或饮片制备过程中,历来就有“同体不同用”的说法。以植物为例,同一株植物的各个部位,可能会有不同的性味、归经及功用。这种不同,有的只是程度上的差异,也就是“量”的不同;有的却可能是性味上的不同、甚至相反,可以说是“质”的不同了。

中药饮片的规范使用对于维护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只有了解中药饮片不同药用部位的功效差异,严格把握部分中草药“同体不同用”的特征,才能在使用中药饮片时做到有针对性地选择,确保药物发挥最佳药效,达到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的目的。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