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激发文化创新活力 培养优秀艺术人才

——达报小记者参加达州市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暨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颁奖、开展仪式采访纪实

发布时间:2023-09-11 11: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书画绘明天,童心向未来。9月9日,由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达州市委、市文联、市少工委、达州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暨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颁奖暨开展仪式在515艺术创窟的青少年美术馆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文胜讲话并宣布开展。

参观展出

颁奖暨开展仪式结束后,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20余名达报小记者在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大展赛展出的作品,并现场采访市领导、获奖教师、学生代表、优秀组织获奖单位代表。他们表现活跃,十分抢眼,赢得大家纷纷点赞。

陈叔叔鼓励我们好好学习

“陈叔叔,举办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有什么意义?”在515艺术创窟青少年美术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文胜观看了大展赛作品展出并愉快地接受了达报小记者的采访。他告诉小记者们,举办本次活动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此次大展赛有6万多名书画小选手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我市学校课后服务和艺术教育成果,对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加快发展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文胜亲切接受小记者采访

“陈叔叔不仅和我们合影,还为我签了名,真是太开心了!”采访结束后,陈文胜还亲切地和小记者们一起合影,并为小记者签名,鼓励小记者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小记者们都非常激动,纷纷表示要牢记陈叔叔的勉励,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第四届大展赛参与面更广

“在市委宣传部的科学统筹下,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如期举行,有36位同学获得中国书法和中国画类一二三等奖,55位教师获书画教学课例达州推选活动一二三等奖,3所学校获书画传习工坊达州推选活动优秀奖,这些优胜者代表达州市参加全省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决赛,17名学生、5名老师获奖。”在大展赛作品展厅,达州日报社党委书记何南观向小记者们介绍了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和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的组织和评奖情况。他告诉小记者们,达州市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自2015年启动,今年已是第四届。本届大展赛整合了媒体、教育主管部门、艺术团体、学校以及社会力量,较前三届参与面更加广泛,涉及全市400多所中小学校,共收到参赛作品65128件,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28件、优秀作品170余件,优秀组织奖50个,优秀指导教师128名。此次展出了第二届青少年传习大会和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获奖作品300余件。

分享获奖师生的创作感受

活动期间,小记者们还采访了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代表:达川区城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李波和达州高新区河市小学的副校长朱金雁,获奖学生代表:达县职业高级中学的鲁惠宁和达川区三里小学的柏蕴芝,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代表: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的徐婵娟老师。

采访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代表

李波告诉小记者们,达川区城南小学非常重视素质教育,课后服务内容丰富,涉及书法、美术、剪纸等多个项目。第二届青少年传习大会和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启动后,学校师生参与热情非常高,全校共收到参赛作品2000余件,其中1个班就收到参赛作品100余件。“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每届书画大展赛,师生全员参与,极大地涵养了全校师生的艺术修养。”朱金雁对小记者们说。

小记者在现场合影

鲁惠宁同学的钢笔画《福兴大爷》栩栩如生,荣获一等奖。她告诉小记者们,为了把画画得更生动,她在细节的刻画上狠下了功夫,作品兼顾了地域和文化,加上老师精心指导,她才得以完成这幅作品。柏蕴芝的书法作品也获了奖,她告诉小记者们,她爱上书法是受爸爸的影响,“爸爸爱写字,小学一年级起她就跟着爸爸一起练字了。”

“希望同学们以后获更多的奖。”徐婵娟告诉小记者们,她和学校的屈泉、董光成等老师都非常热爱自己的专业,经常凑在一起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技法,并喜欢和学生泡在一起,因此同学们进步很快。此次书画大展赛学生获奖的多,她们期待有机会组织学生参加下一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获更多的奖。

采访获奖学生

(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达报小记者 李俊熙、张芷旋、杨艾灵、蒋沐希、杨敏菁、董思妤、赵婉瑜,王朵朵、李孟珂、陈俊杰、冉雨桐、韩佑曦、李坿熺、夷佟宇、何秋实、刘品佚 参与采访)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社教育周刊部、达州日报社小记者部、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

□活动执行:陈鲸印 邱霞 邵明 杨景 冯丽 邓佳乐 罗静 张明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