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致达州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警惕依托咪酯,堪比毒品!

发布时间:2023-09-04 17: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图片

致达州学生家长

一封禁毒公开信

图片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守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与责任。预防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离不开您的支持和参与。近期,社会上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将依托咪酯掺入电子烟进行销售,且在青少年人群中流行,严重危害大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片

一、做到四个“牢记”

一是牢记什么是依托咪酯。依托咪酯,是麻醉诱导常用的药物之一,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全麻诱导,也可用于短时手术麻醉。也俗称“烟粉”,目前社会上一些人员使用的依托咪酯为白色晶体粉末状物质,他们通常将其添加在普通香烟烟丝内烤吸或勾兑在普通电子烟油、电子烟弹中吸食。

图片

二是牢记依托咪酯更是毒品的替代随着毒品越来越难获得,吸毒人员开始通过吸食目前还未被列管的有麻醉作用和兴奋或抑制精神作用的麻精药品来代替,这其中就包括有麻醉作用的依托咪酯。

图片
图片

三是牢记依托咪酯的危害。虽然依托咪酯暂未被列管为毒品,但其相对于传统毒品具有相似或者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而一旦长期并大剂量使用,容易导致死亡。由此带来的最大风险是本身非吸毒人员,在依托咪酯不是毒品的表象下忽视了其中的危害,在自主或被人怂恿的情况下为了贪图一时的“上头”而去吸食。

四是牢记涉依托咪酯是违法犯罪。依托咪酯是一种麻醉类处方药品,任何人不得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国家对于违法售卖使用吸食违法药物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图片

二、家长做到“五要”

一要了解毒品危害,提高法律意识。吸毒的舒缓是假象,对中枢神经和脏器系统的不可逆损害是真相。吸毒即成瘾,涉毒即犯罪。您要深入了解毒品知识和法律法规,从源头筑牢思想防线。

二要守护孩子成长,倾听孩子心声。请您守护孩子成长,引导孩子正确应对压力,与孩子一道共同克服其少年懵懂的困难挫折。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倾听孩子心声,多一些理解关心支持。

三要当好孩子榜样,培养良好习惯。家庭教育是预防青少年涉毒的重要环节,您的言行对孩子影响深远。要当好孩子榜样,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改变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引导孩子参加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谨慎交友,远离是非场所。

四要理性防范谣言,掌握科学方法。学习没有捷径。切勿听信“聪明药”“记忆力专注片”等提升成绩的谣言,它们是作用机制与冰毒无异的哌醋甲酯或利他林,长期服用会产生精神依赖,事与愿违,悔不当初。

五要提高警觉观察,积极参与禁毒。未雨而绸缪,防患于未然。请教会孩子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现吸贩毒行为及时向家长老师反映,或拨打110向警察求助。


图片

三、孩子做到“五不”

图片


一是不要轻信谣言。千万不要相信吸毒能治病、提神、益智、减肥,用理智粉碎谣言。也不要因为他人花言巧语的“诚意推荐”,去接受来路不明的食物、饮料、香烟。

二是不去高危场所。电游厅、KTV、酒吧、洗浴等场所是不法分子经常出没的地方。他们会设下陷阱,引诱、威胁青少年沾染毒品。大家要远离这些是非场所,谨慎交友玩乐,不受陌生人蛊惑,坚决不尝试“第一口”,确保自身安全。

三是不效仿明星偶像的违法行为吸毒不是时髦,上瘾就难戒断,只会让你更丑。不好奇、不侥幸,一开始就坚决说“不”。

四是不冲动赌气。吸毒危害很大,绝不存在“试一下没关系”。也不要一时冲动凭“义气”争高低,被人用“激将法”套入毒渊。

五是不要有不良嗜好。吸食毒品与特定群体、环境紧密相关。拒绝不良嗜好,改变熬夜、黑白颠倒等不规律作息,保持健康心态,正确面对压力,参加健康的文娱活动排解压力、纾解情绪。


图片

公安机关郑重提醒您:


务必提高警惕,远离"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好奇而去尝试。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买卖和滥用依托咪酯等毒品替代品行为。如您发现身边有以上行为,请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希望家长朋友们认真阅读,广泛转发,共同织密守护网,携手筑起防毒墙,为下一代撑起灿烂明天。

来源:达州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