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白马村修订村规民约倡树新风

发布时间:2023-08-16 11: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近日,渠北镇白马村广泛征集民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商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修改完善原有村规民约,制定务实管用的新村规民约,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白马村因地制宜地将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村风民俗、村容管理等内容及遵守村规民约激励奖励和违反村规民约惩戒约束具体措施充实到村规民约中,明确“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文明系列评选活动,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创建积极性。推进移风易俗,村干部及党员以签名的形式向全村人民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倡导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村民遵纪守法意识,建设和谐村庄。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文艺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提升群众满意度。

白马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加大村规民约对村民的约束力。通过村“两委”、监督委员会、法律明白人、群众代表为主体的监督机构,监督检查并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不合理、不合规的行为,确保村规民约健康运行。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积极发挥老党员、乡贤的作用,收集民情民意、服务需求等,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提高监督执行效率和水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