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向“云”端!探访大巴山里的好“枫”警

发布时间:2023-08-10 11: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最高海拔1360米,常年云雾缭绕,万源市草坝派出所被称为“云端上的派出所”。在这里,12个民辅警要管辖4个社区27个村3万余人。日前,草坝派出所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造山区派出所管理新模式,这个派出所有啥“高招”?

用好云治理平台

向科技要警力

“以前管好辖区道路交通需要动用派出所民警、镇政府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现在依靠平台实时掌握情况并开展指挥调度,人手减少了效率却大大提升。”草坝派出所所长王鹏说。

王鹏指的是“数字草坝”云治理平台。该平台将全镇网格分区,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配套近百组“千里眼”和“顺风耳”,实时监管、统一指挥,实行智能化管理。

2022年,草坝镇一名4岁幼童被车撞倒导致小腿骨折,肇事车辆逃逸。民警结合现场目击者描述,通过“数字草坝”云治理平台搜集案件线索,3个小时就成功锁定肇事车辆,并在案发地80公里外找到肇事货车司机张某。民警透露,这一平台为警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开展“团圆”行动、侦办“偷盗抢”案件等提供强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草坝派出所民警清理被大风刮倒的树枝

“如何办理结婚迁入业务?”“新生儿户口可以迁移吗?”“如何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依托“数字草坝”云治理平台,草坝派出所积极回复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今年以来,草坝派出所通过“数字草坝”云治理平台共受理群众各类业务756件,调解纠纷63件,及时回应群众咨询求助1830人次。

红色文化锻造警魂

向党建要战力

草坝派出所突出政治建警,用红色文化锻造警魂。“草坝派出所距离万源城区较远,辖区海拔高、面积大,主要以山区为主,群众居住较为分散。面对较为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大家不讲条件,齐心协力把为民服务做到实处。”王鹏说。

2022年12月,草坝镇一临街三楼居民家突发火情,当日值班派出所民警张焰伟和辅警王永沣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面对大火,张焰伟和王永沣没有犹豫,冲进火场救出被困的母女二人。“抱着小女孩往外跑的时候,屋内还传来一阵爆炸声。当时一心想的就是救人,没有想太多!”张焰伟说。所幸,由于救援及时,被困人员并无大碍。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及时扑灭。“在危急时刻,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场救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警察的勇敢和担当。”草坝镇镇长张丽娅说。

组建乡村“义警队”

向群防群治要效力

巴山硒李是当地特产,也是村民致富的“心头肉”。去年李子成熟季,频频有人趁着夜色溜进种植基地偷盗李子。“村多人散路远,到最远的村组出一次警,来回都要5小时左右,咋办?”王鹏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去年7月,一支由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民兵、网格员等组成的草坝“义警队”组建成立,派出所民警从法律知识、矛盾调解、警务技能等多方面对“义警”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义警队”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

这支由派出所民警带领的“义警队”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景区景点、商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护学执勤、巡逻防控、反诈宣传等工作,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也逐渐形成当地一道靓丽的“枫警线”。

2022年5月,患有阿尔茨海默病70多岁的蒋奶奶走失10余小时。民警组织发动“义警队”沿途走访、搜索摸排,最后在一处山洞内将蒋奶奶成功找到并安全带回。

“群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让我们尝到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甜头。”王鹏说,为更好发挥这支综治力量,我们将“义警队”融入“一村一辅警”等平安创建工作中,进一步夯实农村警务,打造平安乡村,从群防群治和警民融合工作中持续增强工作效力。

“现在治安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非常感谢他们带来的安全感。”提起“义警队”,辖区群众竖起了大拇指。据悉,辖区现有注册“义警”367人,开展服务1024次(件),有力提升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海 谢建荣 见习记者 王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