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州高新区变引“凤”来栖为引“凤”长栖

发布时间:2023-08-03 10: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是四川经济大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型突进的关键时期。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夯基筑本。作为全市创新发展主战场、“双园双驱”战略重要载体的达州高新区,坚定实施“产业强区”战略,鲜明“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导向,坚持“四大三化”突破路径,加速构建“两新一数+通航”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千亿级园区,将责任和使命体现到担当作为上来。

千亿级园区如何打造?国家高新区如何创建?这是摆在达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面前的一道新时代考题。

夯实发展之基 筑巢等“凤”

八月,骄阳似火。达州高新区标准厂房的建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走进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工人们正有序进行幕墙和基础设施的装饰装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装饰装修工程已完成70%。”中建一局达州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副经理郭毅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大型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型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建设中的城市数字大楼

来到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施工现场,建设场面同样火热,总工程进度已完成85%。建成后,这批标准厂房将用于光电显示、智能终端设备等企业落户生产,助力解决现有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用房不足问题,为建成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生产链夯实基础。

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达州高新区围绕“3+4”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高速度建设、高效益管理、高标准运作”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筑巢”建设工程,增强园区承载力,助推产业集聚发展。

新材料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和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只是“筑巢”建设工程的缩影。“标准化厂房中路、灯、水、电、气、消防等配套资源一应俱全,一旦项目签约,企业只需要将设备入场组装到位就可投产,实现了企业‘拎包入驻’。”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经局工业科工作人员叶根伸说。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还成立了领导工作专班,按照主要领导“蹲前线”、分管领导“进一线”、责任部门“上前线”、工作人员“战火线”的方式全方位督建和把关,有效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标准化厂房已建成29.91万平方米,在建100.09万平方米,不仅为企业“轻装上阵”提供了硬核配套,还让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招引精准发力 引“凤”来栖

一边是标准化厂房加快推进,一边是招商引资工作全力以赴。

“达州高新区的招商政策好、基础设施完善,我们很愿意来这里发展。”谈起入驻标准厂房的感受,达州金联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陈晓明如是说。

自从2017年入驻标准厂房以来,达州市金联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享受到了高效服务、优秀人才支持和便捷交通等一系列政策优惠,帮助其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更好更快发展。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四川衡耀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达州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厂房两年多来,公司规模迅速发展壮大,拓展了轨道列车交通业务,新增厂房面积2500平方米,用于生产磁悬浮列车内饰产品和城际列车头与车厢。

标准厂房装修现场

要想“两新一数”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实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招商引资工作还要不断发力。达州高新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已建成、闲置标准厂房的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了标准厂房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措施配套政策,积极促进供需对接,搭建招商平台,加快引进优质企业入驻标准厂房。

为进一步强化招引服务质量,达州高新区还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先后为辖区企业推出全程帮办、“一站式”服务、项目秘书制、“延时服务”等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引企业更快落地发展。

“目前,达州高新区标准厂房使用面积23.27万平方米,入驻率78%。接下来,我们将依托达州高新区各产业园入驻企业进行链条招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强项目,争取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达州高新区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靠前贴心服务 让“凤”长栖

近日,在达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启明星辰万达开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项目现场,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与启明星辰万达开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项目经理就企业入驻标准厂房装修、水电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启明星辰万达开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项目是达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大数据基地重点引进的项目之一,其业务涵盖智慧城市与电子政务、企业、教育、医疗等信息安全产品及服务,其建设速度的快慢与园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项目签约落地后,部门多次帮助我们协调厂房入驻、装修等相关事宜,让我们少跑了很多冤枉路,让我们发展信心十足!”启明星辰万达开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项目经理范鹏说。

建设中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厂房

“引凤来栖”是前提,“让凤长栖”是目的。达州高新区一直保持着快马加鞭、奋勇向前的节奏,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与企业的对接,聚焦企业需求和面临的问题,精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更好的服务帮助企业按下发展“快进键”。

“项目入驻后,我们提供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当好基本情况调研员、项目建设服务员、企业经营联络员、发展难题破解员,并对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解决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严鹏说。

为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顽瘴痼疾,达州高新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连续三年高效推进整治“企业最不满意的10件事”行动,让企业难处有地方诉说、有地方解决,搭起政企之间“连心桥”。

新的动力在聚集、新的活力在迸发。从火热的建设工地到繁忙的生产车间,从良好的营商环境到靠前的精准服务,从承载梦想的规划蓝图到产业聚集发展的现实画卷……无不展现出达州高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王灿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