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内伙子

发布时间:2023-07-06 20: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卢贵清


四川方言“内伙子”,意思就是自己人、同一伙人、圈子内的人,不是“外人”“对手”“敌人”。“内”就是内部的意思,“伙子”就是一伙的,加个“内”字更显得亲密无间,关系好得跟一家人差不多。“大家别搞错了,人家小方是‘内伙子’,我们要给他扎墙子。”四川人喜欢斗地主,除“地主”以外,大家都是“内伙子”,意思是我们两个是一伙的,地主就是我们的对手,要一致对付他。“内伙子”也指某人懂得起,能理解人,和你的观点相同,还指某人懂行道,是内行。“小伙子这事办得很妥帖,大家都很满意,看样子他是‘内伙子’。”


那天,超市搞活动,商品打折抛售,张婆婆她们天没有亮就来排轮子。张婆婆排在第五名,高兴莽了,“早点买了回去,给孙儿煮早餐,吃了好上幼儿园。”谁知开门营业了,超市人员还没有给她们放行,就让另外几个没有排队的人进去选购减价货。张婆婆气糟了,提起篮篮就要跟到进去。汪婆婆一把拉住她,“莫着急,也挨不到好一哈儿。你看他们说的都是这店里的事,是‘内伙子’。”“‘内伙子’‘内伙子’就该卡轮子!我们上班的时候……”“进——你轮子到了。”汪婆婆一提醒,张婆婆立马闭嘴,走进超市,埋头挑选减价货了。


王哥家买了电梯房,住进了花园小区,先前那套水泥板房或卖或租均可。启事刚刚贴出,很快就有几批人来看房子。有说房子楼层矮,空气不好的;有说周围房子太密,采光欠佳的;有说房屋位置太偏,不方便购物的;有说离学校较远,不方便孩子读书的。每一伙人,说到最后都是“就定个整数——二十万元,拿给我们,包给你卖脱!”


王哥不敢作决断,答应考虑考虑再说。回到家里,他把这两天看房情况,详细摆给家里人听。老伴自言自语说“拿给他们,包卖脱”,忽然想起什么,叫一声“老头咯,他们是‘内伙子’,都是卖二手房的中介,串通好了的,来杀你的价。你都看不出来,硬是个猪脑壳”。“啊?他们几批人是‘内伙子’,不说不像,一提灯亮,我差点上当!”王哥恍然大悟,惊叹不已。儿子和媳妇连忙劝阻,儿子说“你们两个老人家莫激动,做生意的人,各式花样都做得出来,现在钱不好赚,情有可原”;儿媳妇说“管他‘内伙子’啥的,只要价钱合适,我们愿意卖,他们才拿得去。是不是‘内伙子’与我们无关”;儿子又说“对头,不存在上当,老汉你继续卖,如果价钱合适,就通知我们到场协助你”。接下来,王哥与“二手房”的“内伙子”们讲生意、谈价钱,经过几个回合的讨价还价,最终以满意价钱成交。


老张哥、李弟娃、王幺妹都想发点小财,三人合伙开羊肉馆。刚开张,优惠大酬宾,吃客蜂拥而至,生意火爆,效益可观。可是不到三个月,投资才拿回五分之一,店里就哈不开了——没有资金周转,生姜、大蒜等佐料都买不回来。只好关门大吉,贴本转给他人。在店里当服务员的孙大姐给家里人摆教训,“搅和(四川方言,指‘合伙’)生意硬是做不得,‘内伙子’整‘内伙子’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事,发现了碍于情面也说不出口,也不好意思翻脸。羊肉馆就是有个‘内伙子’起奸心(四川方言,指耍狡猾、玩心思),腔不开气不出(四川方言,指不商量、通气),趁另外两个‘内伙子’不在店里,购进一大批冷冻羊肉。店里付了这笔羊肉款,他得了一大笔回扣,出纳手里就所剩无几了。购货付钱,理所当然,钱虽用了,货在柜中。另外两个‘内伙子’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只有自认倒霉。”


有个词语“内讧”,说的就是“内伙子”与“内伙子”为名为利而发生冲突、相互倾轧,出现“窝里斗”。无论怎么牢固的堡垒出现“窝里斗”都会不攻自破,一败涂地。有句俗话“大水冲了龙王庙”,就是指“内伙子”不认“内伙子”,互相攻击,两败俱伤。如果“内伙子”帮了“外伙子”的忙,就是“倒拐子往外拐”,如果“内伙子”给外人做事就是吃家饭,屙野屎,都会受到“内伙子”的谴责和厌弃。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