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邓哥夜话——邓哥,你还没有退休哇?

发布时间:2023-07-06 15: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邓拥军


自从穿上军装后,小朋友叫我“解放军叔叔”;后来我站在马路上,小朋友叫我“警察叔叔”。这些称呼都是约定俗成,当然也有年龄因素。


第一次听到有人叫我“爷爷”的时候,我才四十多岁。有一天回麻柳老家,顺道在大风街上吃羊肉,候餐时,我发现摇篮里有个半岁左右的孩子甚是可爱,那种婴孩的萌感很容易吸引住成年人。我不由自主地从摇篮里抱起孩子逗,孩子也不认生,一逗就咯咯地笑,如同莲藕的手脚不停地手舞足蹈,简直萌化了我的心。羊肉上桌时,孩子的妈妈从我手中抱过孩子,她一边抱一边用孩子的口吻说:“宝贝,来,妈妈抱,爷爷要吃饭饭啰。”忽然间我就从叔叔变成了爷爷,那一顿鲜美的大风羊肉,我吃得有些多愁善感。想想同龄人大多也开始当爷爷奶奶了,我又很释然。


之后,有一天傍晚时分,我想吃点卤味,便和老婆一起来到楼下的烧腊铺子。老婆心疼我,对摊主说切点卤牛肉、砍点卤鸭子。想到卤牛肉和卤鸭子价格昂贵,卤猪头肉既经济又实惠,我就对摊主说切点卤猪头肉就可以了。我不知道摊主是和我开玩笑还是傍晚时分看走了眼,居然对我说:“大哥,不是我说你,你女儿要吃点啥,你就买呗。有这么漂亮的女儿,是你的福气。”看摊主那股子认真劲,我觉得并不像是开玩笑。天啦,这是什么眼神,我和老婆是同龄人,即使相貌上有点差距,也不可能这么夸张嘛!顿时,我想吃卤味的心情全无。只有我老婆边笑边说:“我那‘爹’就是节约,老年人嘛,都舍不得,对自己总是很抠门。我还是给我‘爹’切点卤牛肉。”平时我也是一个幽默的人,但是那一刻,喜欢开玩笑的我竟然有些无言以对。我觉得吃那卤牛肉也味同嚼蜡,索然无味。后来我还跑到镜子面前仔细地端详,这才发现白发不知何时爬上了双鬓,在如同蛛网密布的皱纹里,竟然还有了老年斑。我在变老,这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我的年龄并不算老。想想当年在部队的时候还经常用点洗面奶洗洗脸,还要在脸上抹点大宝SOD蜜。当交警以后我就基本上不使用护肤品了,擦了护肤品的脸庞在风里来雨里去的室外工作环境中更容易沾灰。每当下班后,也只有用肥皂才能洗去那些铅华。日晒风吹、雨淋霜打,久而久之,满脸的沧桑和黢黑的皮肤掩盖了我的青春韶华。从相貌上看,我确实要比同龄人要苍老一些。


站在马路上,有司机对我说:“我上学的时候就看到你站在马路上,现在我都当父亲了,你还站在马路上。”你别说,其实老也有老的好处。当交警总能遇到这样那样的投诉和纠纷,只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就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更有甚者会说:“邓哥,你吃的盐比我们吃的米还多,既然你都这么说了,那我们就听你的嘛。”我有时也会笑着回复道:“是啊,正因为我吃的盐多,这不,我都吃出了高血压。”我有时在想,干好交警工作,不但要有为民服务之心,还要掌握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语言艺术,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以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生在路面上的一些小纠纷,其实很多也就是一句话的事。在我这个年龄,已经多了一些平和而又理性的心态,也更懂得与人打交道。工作中既有法言法语的严谨,也有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人情味,所以我觉得在苍老憨厚的面相中,自然而然就有了一种亲和力,这也是年龄大在工作上独具的一种优势。


也许是时光斑白了我的双鬓;也许是风霜侵蚀了我的脸庞;也许是岁月佝偻了我的腰身。近段时间我站在马路上,总有人问我:“邓哥,你还没退休哇?”问的人多了,让我都自我怀疑是不是已经苍老得老态龙钟了?不过,我已不再纠结那些“看走了眼”的眼神,我知道,即使大家对我的实际年龄估计不准,这也是大家对我的关爱和关心。


尽管我有些苍老,事实上离退休还有好几年,新中国成立八十周年的时候我就真正退休了。回看这一生,还是有些碌碌无为。一想到退休将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落寞和惆怅。唯有做好平凡的自己,待到回头审视时才会了无遗憾。我曾读过一个高三学生写下的《初心》,他在文中写道:“曾经我思索着:执意如此么?何苦这样呢?云罅已然难寻,又何苦追求其间的光呢?后来便打消了顾念,明确了目标。为了这目标,日省己身已成常态。当找到种子的那一刻起,我欣慰的一笑,为它拉上了帘幕。纵身站起的那一刻起,我决定回程了。至于光,已然拥有。”这是一个高中生的内心世界,而我应该去做那一粒种子。


时光在逐渐远去,岁月在逐渐流逝,在有限的生命年轮里,唯有坚守做人立德的根本。微光也是光,且行且珍惜。当我真正退休那一刻,可以微笑着对自己说:不错哦,老邓!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