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青春如火 初心如炬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磷酸装置工艺工程师黄玲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7-05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1年,黄玲贵进入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12年来,他从一个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大学生成长蜕变为独当一面的工艺工程师。“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这句话完美诠释了黄玲贵扎根生产一线12年的成长经历。

他是生产一线的“扶贫人”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黄玲贵是“学习强国”运用达人,他把黄文秀扶贫路当作“长征路”的先进事迹作为工作的源动力,结合磷酸装置员工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学以致用。

自2020年以来,磷酸装置人员流动较大,班组现场操作出现“断层”现象。如何应对这一新局面?如何快速培养新员工业务技能水平?作为支部宣传委员的黄玲贵自觉担起了员工培养的重任。

在他看来帮助员工快速成长是一场操作技能的“脱贫攻坚战”,要开启精准帮扶模式才能真正拔掉“困难户”。因此,黄玲贵采取“因人制宜,因岗而动”原则,优化调整生产班组人员,以新员工的年龄、性格为导向,将他们分配到最适应的班组和最适合的师傅,量才适用,让员工的长处发挥到极致。黄玲贵挤出休息时间编写磷酸装置日常生产操作目录,包含启停运行设备操作,检修和清理安全确认操作,事故应急处置等等。目录简单,一目了然。黄玲贵每天中午利用饭后“紧急半小时”开展培训,将生产操作目录中的知识要点结合自身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分解出来,讲解系统设计原理、工艺参数、运行过程中的关注点,让班组员工充分掌握生产设备构造、性能、常见故障及处理措施等。通过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反复强化培训,直到大家都学懂弄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玲贵的精准培训帮助班组员工从量的积累带来质的进步,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操作的提升,助力磷酸装置员工操作技能全面“脱贫”。

他是急难险重的“带头人”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黄玲贵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瓮福达州留下了一串串令人难忘的印记。

众所周知,磷酸生产中,结垢是一大难题,清理工作难度大。2017年9月,稀酸B槽槽体垢块垮塌,槽子内淤浆和垢块堆积成连绵起伏的“山脉”,槽壁上的垢块蜿蜒曲折形成了“小山峰”,这两座“大山”的垢块多、结垢范围广、堆积面积大。黄玲贵冲锋在前,排除作业安全风险后,带领清理队伍进行为期4天的昼夜连续奋战。累了就地休息,饿了吃桶方便面,他用愚公精神,以最快速度恢复了设备正常运行。

2018年年度集中检修时,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反应槽的清理成为了焦点和难点,黄玲贵招募装置的干练员工,连夜打响反应槽清理攻坚战,历时7小时,完成计划清理工作,清理渣量达27吨。

2019年9月的一个夜晚,磷酸装置渣浆管5米多高的管廊架上法兰泄漏。当时正值抢时间、赶进度的阶段,从系统停车到处理隐患再到开车需要花费4个小时。然而在线处理属于夜间高处作业,安全风险高、难度大。生产班长犹豫不决时,巧遇正准备回家的黄玲贵,黄玲贵了解情况后,到现场察看漏点情况,毅然穿上安全带,在值班保运配合下,对漏点进行处理,消除了生产隐患。

他是勤学苦练的“模范人”

在领导眼里,黄玲贵是踏实肯干的业务骨干;在同事眼里,黄玲贵是大家学习的模范。工作中,黄玲贵坚持每天巡检,发现生产现场的风险点、管理薄弱环节,都要一一记录下来,分类制定方案,分层解决问题。黄玲贵以“5+2”“白加黑”的精神状态拼搏苦干、自我加压,参与研发改进的磷酸快速萃取结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可应用于磷化工含碘物料提碘的新技术的产业化,实现稀缺资源的回收利用;参与氟吸收系统改造,氟回收率从53%提升到65%。他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细磷酸盐研究中心、达州市磷硫化工研究所开展技术研发与创新,获得国家专利15个,取得企业技术创新及合理化建议117条,发表专业论文5篇,提出并获得荣誉技术创新6项。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12年的艰辛历练,黄玲贵将青春年华无悔地奉献给瓮福达州公司,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邵永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