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织密禁毒“三张网” 筑牢毒害“防控墙”

——宣汉县积极创建四川省禁毒工作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3-07-04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26日,宣汉县禁毒委员会组织开展“青春无毒·喜迎大运”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讲、有奖问答等方式,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为市民讲解新型毒品种类、新型毒品的危害等相关知识,引导大家远离毒品,树牢“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创建四川省禁毒工作示范县,精心安排、科学部署,压实责任、宣传教育,织密禁毒责任、安全、防护“三张网”,筑牢毒品危害“防控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禁毒“系统化”

织牢“责任网”

“我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目标明晰、责任具体、推动有力的工作机制,形成党政主责、部门主管、公安主抓、社会协同、督导问责‘五位一体’创建工作格局,织牢了禁毒工作‘责任网’。”宣汉县禁毒办工作人员王智立介绍道。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系统化治理,构建“全环节”治理体系,全覆盖监测城镇生活污水毒品残留物,分级分类管控吸毒人员,严厉打击寄运毒品违法行为,实现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涉毒舆情案(事)件、制毒物品流失、聚集性滥用毒品、规模化毒品原植物种植五个“零发生”。

禁毒知识宣传

该县每季度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生活污水采样点开展全覆盖毒品残留物监测,科学评估本地毒情形势,精准指引县域毒品治理高效开展;严格落实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要求,探索建立无缝接轨闭环管理和“两定一抽”隐形吸毒人员常态发现动态管控机制,严防脱管漏管,严控复吸。目前,该县建成社康(社戒)中心1个、工作站37个,实现禁毒工作站县域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毒驾”整治行动,寄递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安全查验等,建立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一企一册”,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易涉毒公共场所清查,坚决防止重点场所、重点行业涉毒行为发生。

缉毒“专业化”

织密“安全网”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专业化缉毒,构建“全链条”打击体系,创建“所队联勤”县级涉毒情报研判专班,涉毒人员流动到哪里、缉毒研判就延伸到哪里,重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织密生命健康“安全网”。

该县划分县城、南坝、普光、土黄四个涉毒情报研判片区,禁毒大队会同基层派出所共同收集、梳理、研判涉毒线索,实现涉毒情报研判触角县域全覆盖;纵深推进禁毒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本地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树立“宣汉籍涉毒人员流动到哪里,缉毒协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作思路,印发《外流贩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完善高危外流贩毒人员信息库,并纳入网格管理。同时,注重与重庆、云南等地禁毒部门情报共享,确保“案件打得出去,战果拿得回来”,有效整治外流贩毒。

防毒“全民化”

织实“防护网”

“新型毒品有可能伪装成跳跳糖、奶茶、咖啡等常用食品饮品,我们要善于识别,以防上当受骗……”在宣汉县“青春无毒·喜迎大运”禁毒主题宣传活动中,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者大力宣传禁毒知识,讲解常见毒品的识别方法,揭示涉毒的不法手段,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自觉参与禁毒工作。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全民化防毒,构建“全覆盖”预防体系,精心打造“禁毒+”宣传教育主阵地,不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织实毒品危害“防护网”。

该县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在县城区为各广场舞团体发放禁毒宣传外套、T恤,在各乡镇(街道)将禁毒知识纳入村村通大喇叭广播每周必播内容,增强毒品危害自我防范意识;依托马渡关镇本土山歌文化,将禁毒元素融入歌曲,创作马渡关禁毒山歌等有效措施,让毒品危害扎根在老百姓心窝;精心打造“禁毒+”宣传教育主阵地,创新“禁毒+公园”模式,升级打造百节溪禁毒主题公园,把禁毒元素全方位融入公园环境、绿化、设施之中,赋予公园新的生命力,实现禁毒宣传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科技赋能禁毒宣传,将VR、AR技术融入职教园区禁毒教育基地,全力打造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两结合”现代化禁毒教育基地;不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成校园禁毒微基地5处,聘请宣汉“五老”法治宣讲团为“禁毒义务宣传队”,选派禁毒骨干在《家教在线》栏目举办讲座,为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讲解法治、毒品预防知识,实现未成年人连续5年涉毒违法犯罪“零发生”;借力“智力支乡会”“商会”等社会民间团体,开展宣汉籍外出务工人员禁毒宣传教育,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生活,拒绝毒品诱惑。

目前,宣汉县共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16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6万余份,设置宣传展板87面,拉制宣传横幅145幅,播放禁毒公益片180余次,群众参与度持续高涨,禁毒知识知晓率不断提升。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