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不必显摆你的“优越感”

发布时间:2023-06-29 22: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兰卓


一名女子在海外发圈晒自家的殷实家底,被网友“挖出”她爷爷是某市要害部门的厅级退休官员,当地纪委监委部门介入调查;某央企下属公司“一把手”牵着一名妙龄女子逛街,拍客将视频上网后很快上了“热搜”,这位“一把手”当晚即被免职;某国企职工在网上晒自己工作十余年的住房公积金有90多万元,被网友人肉搜索……


互联网上的“大瓜”一个接一个,吃瓜群众目不暇接。于是,有人批评某些网友仇富、仇官,幸灾乐祸,生怕事情搞不大。这些网上舆情的发酵及最后的处理结果显示,问题的关键并不是网友仇富、仇官的“不平衡心态”,而是某些人不顾廉耻、毫无底线地显摆自己的“优越感”,以至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上述三件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某些人热衷于而且毫不顾忌地晒家产、晒情人、晒待遇。奇葩的是,那个妙龄女子甚至发圈时说,“一切不费吹灰之力,以别人奋斗的终点为起点”“焦虑于被国企拴住不得自由,以及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超越父辈的无力感”,这种故意在大众面前得意忘形“拉仇恨”的扭曲心态,不被网友狠狠批评才怪——诚然,社会分工不同,每个人所处的行业领域不同,薪酬待遇自然千差万别。但是,是谁给你的“优越感”?你的“傲娇”是你自己艰苦奋斗得来的吗?这不是在毁人民群众的“三观”吗?


虽然,这样的“傲娇”与显摆,客观上把自己或家人给“举报”了,起到了“拍蝇打虎”的社会效果,对某些人群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但是,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负面影响——比如,有人从中“找到捷径”,学会攀附权力、学会权色交易、学会钻营取巧、学会不劳而获……这些,都是与党纪国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的,自然逃不过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


我们刚刚进入小康社会,但是,应该看到,作为人口大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征途上,人民群众的贫富差距依然存在,甚至在某些行业领域、某些阶层之间还差距不小,拥有“优越感”的人,更应该敬畏权力、用好权力,遵守党纪国法,知廉知耻,珍惜自己得之不易的社会地位和财富,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持续奋斗共创未来,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以勤勉之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立足当下,怀揣自豪感,抢抓机遇,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以奋斗精神收获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的美满幸福,才是我们最美的优越感——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期望与红利。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