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悠然上兰山

发布时间:2023-06-29 22: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钱犁


来到位于重庆万州西北角的孙家镇,你一定会感到这片土地上迸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尤其是当你登上万绿丛中的兰草村,更会让你迷醉忘返。


这兰草村平日里亦被人们称作“兰山”或“南山”,这并非仅仅因为叫着顺口的缘故:从地理上看,它位于孙家场镇以南,站在南山眺望孙家全境,多少有那么一点儿居高临下、坐南朝北的快感;从特色上讲,全村30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都种兰养兰,少的十几盆,多的几十上百盆。在适宜的季节,村民们纷纷从野岭幽谷间将零散的兰草采集回来置入盆钵,换上“新衣”,或摆放于窗台,夜闻其香;或移植于兰架,近观其形;或供奉于高堂,品味其性;或排列于檐下,吮吸其芳。


前些年,这个位于孙家南山的小山村,在当地的行政版图上也名正言顺地成了“兰草村”。


古人有云:“兰花与竹本相关,总在青山绿水间。”而今,当你徜徉在兰草山间步道,听松涛呼啸,观茶山新绿,你会自然而然地感慨,如若将古人这诗改上一字——“兰花与茶本相关”,似乎更为贴切和准确。


这个村从20世纪70年代便开始种茶。一杯小小的香茶,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命运和全村一穷二白的旧貌,而且还转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随着新茶面积的不断扩大和品质的不断提升,村上引进了实力雄厚的茶叶深加工龙头企业,使全村农业经济、绿色产业如虎添翼。他们以茶为媒,种茶致富。兰草村成为重庆万州区“十大最美乡村”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由于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近几年来,村上建起了“兰草茶山休闲步道”“兰草茶山观景长廊”和“兰草茶文化广场”,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兰草村茶文化节”。更值得喜庆的是,出产于此的“三峡佛印”牌绿茶在全国“中华绿茶”评比中一举夺得金奖。


绿茶产业的兴起,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也大大丰富了人们的脑袋。站在“松涛长廊”放眼四望,绿树掩映的一幢幢民宿,“农家乐”粉墙碧瓦,红绿相间,酒肉飘香,生意火红。城里人从四面八方登上兰山,放松疲惫身心,过好一个周末或节假日。他们携家带口,呼朋唤友来到这僻静处,品农家菜,饮山中茶,喝老坛酒,过上神仙一般的日子;在兰山,他们披着晨曦,步入观景步道,深情地吮吸着山间的茶香、幽谷的兰香以及场镇方向飘来的浓浓酒香,一起弥漫交融,你不醉也难,临行时本已收获满满,愉悦多多,尽兴之余,还要从村民的农家小院买回几盆心爱的香兰,把山上的香兰带回城里,放在家中,揉进梦乡。去年一年间,这个村的民宿、“农家乐”就接待客人一万多人,旅游年收入100多万元。


这正应了当地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茶从云上来,自带兰花香。”


在类似兰草村这样的穷乡僻壤中,我们的祖先们就靠着脚下这片土地生息繁衍,辛勤劳作,求衣食,盼温饱,奔生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今村民仍然靠着脚下这片土地,在物质生活得到日益满足的前提下,其精神世界也开始得以改变和提升。他们依靠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坚韧和毅力,在文明与进步中脱胎换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他们终于意识到,自家脚下这片土地不仅可以种粮养畜得温饱,还可种茶养兰奔富路。


随着自身命运的改变,他们也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自己其实也好似以前自生自灭于山涧野谷的一株兰草,由于平日里的淡雅低调,不娇不媚,因而“养在深闺人未识”;而今头上的“红盖头”一经掀开,便向世人展露出应有的风貌与颜值,开始身价百倍,炙手可热,犹如“春风昨夜入山来,吹得芳兰处处开”。


一株兰草可以使人变得文明高雅,一壶山茶则可以让一个寂静的山村苦尽甘来。走进兰草村村史展览室,可以从村民们共同订立的一纸“村规民约”上,看到他们是如何从细微处开始脱胎换骨的:“兰草村,是宝地。民风美,人称奇。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禁恶习。讲卫生,美环境,护生态,保长利。倒垃圾,不随意,砖瓦柴,摆整齐,猪羊鸡,要圈养。勤扫除,严管理……”


站立在层层叠叠高耸入云的茶山半腰,随处可见采茶姑娘在融融的春光里、在行行茶垄间,两手忙碌着,“诗行”写到云端上,满心希望篓中装。摘一片云彩遮太阳,留一身清香揽月亮。


说孙家镇及兰草村人杰地灵,一点儿也没有夸张。来到村上,与村民们谈起这个村近些年所发生的巨变,他们会眉飞色舞,津津乐道;与他们谈起这方山水孕育出的几位“重量级”人物,更是令他们肃然起敬,倍感自豪。


一位是林铁(原名刘树德),“无产阶级革命家、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务活动家”,1949年7月担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建国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任书记长达17年。他主政河北期间,全省工农业生产多个方面成就突出,多次受到中央嘉奖。


另一位是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有人形容他的书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铁书银钩,冠绝古今”。


由于孙家镇具有兰草村绿茶的“金牌效应”和林铁、刘江这样的“名人效应”,镇上决定将这两大效应进行无限放大有效利用:一是将兰草绿茶在全镇“发酵”和推广,目前这个镇茶叶种植已近6000亩,生态农业的文章做得风生水起;二是在场上兴建起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名人广场”,将数十幅反映林铁同志生平事迹的图片以及刘江20多幅篆刻书法作品精心制作,悬挂于广场两侧,供游人和后辈参观景仰。与此同时,还将与孙家姓氏有关的古今几十位名人以及他们的精彩典故立碑凿像昭示世人。其目的就是要让现今孙家人有一种“天下孙家是一家”的归属感以及身为“老孙家”人的一种自豪感、荣誉感。


这,便是孙家人的精明与独到之处。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