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增添新动能 创造新优势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26 10: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所在。锚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攻坚突破,是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主攻方向。

新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四川是全国经济大省和国家战略大后方,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几十年发展,四川产业体系日臻完备、产业能级不断壮大,但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工业化率过早过快下降,产业层次总体偏低、转型升级步伐较慢,让四川成为十个经济大省中工业排名与地区生产总值排名错序的少数省份之一。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四川必须迎头赶上,增添新动能,创造新优势,才能稳固经济大省地位。

新动能并非无本之木,也不会凭空产生。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是我省六大优势产业,既包含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不仅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盘”,也是培养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 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意义重大。正是在把握四川实际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上,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深入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要以此提升四川全产业链竞争力,增添新动能。

提质,就是要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企业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效益;倍增,就是要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加快做大产业整体规模,打造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更好支撑加快向现代化经济强省全面跃升。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翼齐飞”,才能实现产业提质与规模倍增“两全其美”。

增添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要统筹好存量优化和增量牵引,既推进传统产业设备换新、生产换线、产品换代,又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为牵引,前瞻布局量子通信、工业元宇宙、类脑智能、虚拟现实等新蓝海,构建新老并举的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要统筹好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既推动动力电池、新型显示、晶硅光伏等产业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又提升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高端化水平,努力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要统筹好锻造长板和补齐短板,既继续巩固白酒、钒钛、水电等已有优势,加快打造四川产业新名片,又以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为目标,集中力量攻克关系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短板弱项,抓紧补强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薄弱环节。

让“老树”开出“新花”,让“新树”长出“强枝”,既务实推动当前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又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才能持续强劲。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