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让传统村落走向现代生活

——记万源市河口镇三官场村“第一书记”赵相银

发布时间:2023-06-19 10: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村在图画里,人在风景中。万源市河口镇三官场村风光旖旎,40余座建于明、清两代的传统川东民居古朴厚重。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大山深处,退役军人、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赵相银扎根近两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全村群众共同创造了美好生活。

撂荒地重现金色稻浪

三官场村风景秀丽,产业基础良好,过去是有名的粮仓。然而,赵相银初到三官场村时却发现,当地不少耕地已经撂荒多年,并且由于交通道路不便等因素,始终没有人愿意承包开发。

“我想让荒山田地重现金色稻田风景,让群众再次感受‘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景。”赵相银激动地说。说干就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将部队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作风带到了村里。他首先带人着手修建机耕道,然后组织人手开垦田地、修复田埂。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三官场村沉寂许久的田地上,终于又出现了机器轰鸣的声音和农户劳作的身影。

赵相银上门慰问困难老人

截至目前,三官场村发展种植花椒1200亩、木耳20亩、李子300亩、水稻1200亩、玉米1100亩、烟叶200亩、大豆1000亩,撂荒多年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还解决富余劳动力3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

去年,赵相银邀请专家到三官场村对土质进行检测化验,发现土壤缺氮磷钾元素,这对主抓的花椒产业发展不利。他借助“万企兴万村”帮扶活动契机,协调秦巴电气责任有限公司向三官场村捐赠7吨复合肥,精准解决实际困难。

找到文旅兴村的“钥匙”

除帮助三官场村寻回“粮仓”的美誉,赵相银还充分发掘当地文旅资源,为这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四川省最美古村落的小村庄,找到了又一把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钥匙”。

偏僻的地理环境,让三官场村保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但也阻断了这里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到三官场村的第一年,赵相银就通过多方奔走,协调争取道路建设资金48万元,用以打通村里多年的“断头路”,将三官场村上高速公路的时间缩短了1个小时,村民出行、农产品销售、旅游开发等大大受益。

道路建设期间,赵相银在山里勘测路线,不慎滑倒摔伤了双腿和右手。为了不耽误进度,他瞒着众人忍着疼痛,坚持勘测完所有线路,右脚伤口因此感染发炎,至今还留有一道长长的疤痕。

赵相银帮助村民插秧

为了发展观光旅游,赵相银还组织村支两委一班人,新建了产业道路3条,规划了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对污水排放、垃圾杂物存运进行统一管理,增添路灯、垃圾桶等配套设施。赵相银还协助河口镇、三官场村向上争取1200余万元资金进行了旅游改造,实现特色景点大变样,当地农旅特色品牌已经打响。

为群众带去实在的温暖

入村以来,赵相银把群众的大事小情牢记心头,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间。他平时不仅要操心三官场村的大小事,还要负责协调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对帮扶河口镇的具体事务。

退役军人童书灵是河口镇上一名困难老人,离异多年,近年又查出身患重疾。赵相银积极向领导汇报,达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上门慰问,送去了生活物资,帮助其申请大病救助资金2000元,并协调达州市华康医院为他减免了医疗费用。

不只童书灵老人,河口镇三官场村另一独居老人侯仁敏,也得到了赵相银贴心的帮助。侯仁敏妻子早亡,儿子因故离世,儿媳早已改嫁,自己又常年多病,生活一直过得很艰难。赵相银多次带队上门慰问,为侯仁敏送去了生活物资,并协调医院为他减免了5000元医疗费用,还积极为侯仁敏争取困难帮扶救助金,让他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河口镇近两年的驻村时间,赵相银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先后入户走访群众800余户,帮扶走访慰问监测户13户,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留守儿童、孤寡老人180余人,帮扶成效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村民都亲切地称赵相银为好书记和热心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