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欢喜不设防

发布时间:2023-06-08 21: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龚华琼


今天又是一个清朗的日子。


许多年前买的一件针织短袖高领衫,被我翻了出来。


人不如旧,没错。衣不如新,可我总是在新衣褪去新鲜味之后才又重新喜欢,反反复复地,穿来穿去,舍不得换。


说有点怀旧情结,也不为过,我自认为。这不,一大早,我就穿上了这件天蓝色的短袖衫做早饭。衣衫前胸绣的小花猫,着淡淡的黄白色,扛着鱼竿,模样儿甚是可爱。儿子说,妈妈你像个小娃。管他呢。


上班了,随意套上一件黑色的小外套,随意地穿了一条黑色的假皮裙。许久,许久,被我置之不理的白色波鞋,又重新被我眷顾。


走在宽阔洁净的水泥街道上。脚踩在上面,鞋底厚而软,那种穿高跟鞋人像悬空的感觉没有了。第一次自信地体会到“脚踏实地”的美妙,竟是这样的熨帖。


昨天,我跟梅梅说起,我新买的背包。纯净的天蓝,亮皮的,旅游用。梅梅很想看看。


今天刚好,穿了蓝色的短衫,我就随便把书一装,斜挎在肩上。来到林荫道上,鸟鸣悠悠,阳光淡淡的,软软的,透过斑驳的绿叶,倾洒在我的身上。


我微仰着头,深深呼吸一下,这阳光的味道。不经意,我发现东大门右边的住宿楼下,一棵丹顶红开得正儿八经,喇叭似的红色花朵,娇嫩得很。她开得那么鲜美,那么无声无息。一股莫名的喜欢,腾地一下,在心底升起,是那么结结实实,满满当当。


“嗬!我正在猜,对面是哪个时尚的小妹妹走来呢!”迎面,同校的时尚小帅哥——陈行,微笑着对我说。


“走近一看,原来是个老太婆!”我打趣道。


擦肩而过的瞬间,年轻的笑容,清澈如月,闪亮如星。


当我气定神闲地步入他们中间时,女孩们单纯、友好的笑意,在空气中蔓延。“龚老师,你今天真漂亮!”


难得的羞怯,如牵牛花朵般的欢喜,就这样张牙舞爪、大张旗鼓地,汇聚唇角、眉梢。


唰!用力一拉,墨绿色的窗帘被挪到了黑板的最右端。阳光一缕一缕地,从窗棂泻了下来。


今天,我们就从李白说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在他们羞涩的吟诵中,我和他们一起追赶心中的太阳。


……


想来,很多时候,我们卸下面具,随心而行,欢喜才会不设防。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