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躺平”与“卧倒”

发布时间:2023-06-08 21: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陈鲁民


“躺平”与“卧倒”,是人伏在地上的两种姿势。躺平,是一种消极颓废的人生态度;卧倒,是军人作战隐蔽时常用的一种动作。虽都是四肢着地,都很接地气,但却有明显不同。


一个悲观,一个乐观。躺平者的客观原因是工作碰到困难,遭遇严重内卷,在竞争中败北;主观原因就是对生活失望,没有信心,感到没有奔头,展望前程一片灰暗,干脆就破罐子破摔。卧倒者则是冲锋前的隐蔽,一声命令就会跃起向前;或是为了保护自己而暂时低调藏匿,避免不必要牺牲,他们心里都充满着对胜利的渴望和一定会胜利的乐观预期。


一个是躺平就不准备起来了,一个卧倒是为了更好地起来。那些躺平者,害怕困难,畏惧挑战,不愿吃苦受累,既然躺倒就准备一直躺下去,没有任何起来的欲望和念头。而卧倒者则是在潜伏待命,养精蓄锐,厉兵秣马,一起来就会锐不可当,摧枯拉朽,迅速消灭前进路上一切障碍。


一个是躺平就无所作为,啥也不干,听天由命,混成啥样是啥样,无欲无求,无所事事。一个是卧倒后或静待时机,随时准备跃起冲锋,杀敌一个措手不及;或在地上顽强地匍匐前进,一步步逼进目标。


打仗时,枪林弹雨,如果敌方火力太猛,站着冲锋牺牲太大,那就不妨及时卧倒,避敌之锋锐,将牺牲降至最底,有效保存有生力量。所以,卧倒及匍匐前进,是军人平时训练的重点科目。


生活博弈与职场打拼,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打仗,也不能硬拼硬打,要学会迂回前进,避实就虚,做到有屈有伸,能上能下。顺风顺水时就高歌猛进,一路前行,争取最大效益、最佳结果,“一日看尽长安花”。遇到逆境跌到谷底时,则要学会主动卧倒,自我疗伤,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暗地积蓄力量,积极寻找方向,找好新的突破口,以求东山再起,“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在世,谁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路凯歌,都会遇到坎坷、碰到困难,遭受不公正待遇,如果因此就一蹶不振,心灰意冷,混入躺平队伍,接受佛系思想,习惯于摸鱼、摆烂,那是没有任何出路的,只会蹉跎岁月,自怨自艾,最后一事无成,白来人世一遭。反之,如果我们在诸事不顺、处处碰壁的艰难时刻,学会卧倒,行韬晦之计,蜷曲身子,缩小目标,耐心等待,卧薪尝胆,休养生息,就一定能走出人生低谷,粉碎各种障碍,让生命之火熊熊燃烧,让成功之光照亮人生。


希腊神话里有个英雄安泰俄斯,是大地女神盖亚和海神波塞冬的儿子,力大无穷、所向披靡,他在和敌人搏斗时,一旦感到力量不够,就会回到大地上,从大地母亲那里获取新的力量。我们也要做个当今安泰,接近地面不是为了舒服安逸,而是为了重获力量,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处于何等逆境,都要拒绝躺平、佛系,可以选择策略性地卧倒、战略性地撤退,而这一切都为了更好崛起,卷土重来,重操胜券,再创辉煌,因为对于我们来说,“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