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第一次当演员

发布时间:2023-06-08 17: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卢 烨


我第一次当演员,扮演的是一个老头。


1973年,我在区中学读高中,任团总支副书记。学校排练节目,庆祝国庆节,我参与组织协调、后勤服务工作,每次排练节目,只要有空就到场。


为了增加演出形式的多样化,编导组找来一个小剧目,内容大概是:我国大海边,老渔民发现一个空降特务。他一边吹响海螺报警,一边盯梢追赶捉拿特务。他与特务斗智斗勇,身负重伤,与冲过来的解放军、民兵战士一起,在山坳里捉住了特务,老渔民荣获“保家卫国模范”称号。


物色演员时,“特务”好找,家住街道的小覃同学又胖又矮、狡猾机诈,正合适。“老渔民是个老头,哪个同学扮演呢?”编导组一时找不出合适的人。一天正在排练大合唱节目,编导、教音乐的王老师突然把我从队列中叫到一边,说:“你来扮演那个老渔民吧,我看你憨厚诚实,很合适!”


“我不会演戏,王老师,请你另外找人。”我害怕演砸了,逗同学们笑。


“不怕嘛,有老师教。先试试看,不合适再调整。”


高中阶段,我偏爱文科,读了不少文学书籍,也想接触一下舞台表演。所以,尽管有顾虑,我还是硬着头皮答应了下来。


回到家里,母亲听说我表演一个老头,很不高兴:“年龄这么小就演老头,莫把人弄老了哦,以后哪个女娃要?”再听说老头机智勇敢、舍生忘死捉住了特务,立了大功,她又笑了:“这还差不多。”


小覃同学是初二学生,人小力气大,遇事不服输,第一次排练就假戏真做,闹了笑话。导演教我们,“特务”前面逃跑,“老渔民”后面追赶,沿8字形线路只跑三圈,就原地反复做跑的动作。三圈了,他继续不停地跑,我只好跟着追,不知跑了多少圈把我累得不行。我气急了,灵机一动,突然转身,堵住去路,做出抓他的样子。他本该停下,与我对峙、周旋、搏打,他却借助跑的惯力一头向我撞来,我急忙闪开,他摔倒在地,马上爬起来,又自顾自地跑。


导演回过神来忙叫停下,给我们讲,台上演戏,都是真戏假做,表情达意要真,身体动作要“假”——走过场、做样子,点到为止,并数次示范。我们才知道演“过头”了,闹了笑话。


正式演出的观众是参加农业生产大会的全区300余名党员干部,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要求不能出一点纰漏。演出中,我们这个节目就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波折。老渔民(我)追捕特务,追着追着,特务(覃同学)跑不见了。为了不让台下满礼堂观众看出破绽,我没有停下,一边追赶,一边寻找,并且现场编台词,稳住阵脚:“怎么不见了?难道他有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本事,上天入地了?”


我在台上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转圈圈,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他才从幕后跑出来,一下跪在地上,举起双手喊:“不跑了,我投降,我投降!”扮演解放军、民兵的同学们见机行事,一拥而出,把他押下台去,导演组老师快速拉下幕布。


这个节目还有敌我双方搏斗拼打,老渔民头部受重伤的戏未演,他这一闹都省掉了。学校领导气得脸青面黑、愣眉鼓眼。好在下面观众不知内情,又全是党员干部,才没有引起哄闹。


回到后台,小覃同学说了一句“水火无情,临时出现,来不及报告”,大家才明白他拉肚子,刚才离场就是跑厕所去了。


事后,导演老师说,如果小覃同学早点说明情况,就不上这个节目或换人了。幸好两个演员应变能力都强,临危不乱,巧妙救场。总结会上,学校不仅没有批评小覃同学,反而都给我和他颁发了“文艺表演优秀奖”。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