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晚霞】大铁环“滚”出健康人生

发布时间:2023-06-08 17: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邱一彪 谯继


对很多人来说,滚铁环是儿时的美好记忆,虽然现在极少见,但达城却有一位老人酷爱滚铁环,并将其作为一项运动健身,这位老人就是达城的“铁环网红”张家萍。


偶遇滚铁环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达城的游园、广场、公园等地方,一位老人几乎天天滚着一个有人高的大铁环。这个“过时”的大玩具成为达城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60多岁的张家萍不喜欢打牌搓麻将,身体虚弱的他,在退休后一直想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来健身。今年年初,在一次旅游中,他偶然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健步如飞地滚着铁环,老人面色红润、身板硬朗。张家萍好奇地询问滚铁环有什么好处。老人告诉他,滚铁环可以锻炼平衡和协调性,有利于增强血液循环和肺活量。既然滚铁环对身体这么好,加之小时候也喜爱这一运动,张家萍便请老人也让自己试试,这一试不仅得心应手,童年的乐趣也一下被激发出来。自此,张家萍便爱上了滚铁环健身。


丰富夕阳生活


人到老年,如果有一种喜爱的运动,能让生活充满乐趣,又带来健康人生,那么这样的老年生活无疑是幸福快乐的。张家萍就是这样一个在滚铁环的运动中“返老还童”的幸福老人。


他每天上午七八点滚着铁环从家出发,一般要走5公里以上。他沿着滨河路一路滚到塔沱湿地公园,最远还会到梨树坪公园和莲花湖。“我做的铁环直径达1.5米,在达城可以说是独一无二。很多人拍照拍视频上传网络,我成了达城的铁环网红。”张家萍自豪地说,不少人想跟他学习滚大铁环的方法,或是与他切磋滚铁环的技巧。与市民的互动中,他收获了快乐,在滚铁环的运动中,他身体也变得健壮。


为了更好地锻炼身体,享受滚铁环带来的快乐,张家萍还制作了大小不等的7个铁环、5个铁钩,最小的铁环直径60厘米,最大的钢管铁环直径有1.5米,重达25斤。“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坚持,在追着铁环的奔跑中,丰富自己的夕阳生活。”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