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压伤善良的“枷锁”

发布时间:2023-06-08 17: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艾雪


事情已过去十几年,但那个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那一年,我读高中,家离学校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因为感冒发烧的原因,我提前请假回家,浑浑噩噩地走在路上,树影若隐若现,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整个人时而轻飘飘的,时而又觉得脚下有千斤重。走了好久,终于到了公交车站台,但我没有上车,因为再坚持往前走一站就是公交车的始发站,那里基本都是空位置,可以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本就生病,加之从小晕车,刚上车,只觉得头昏脑涨,眼前更加模糊,便无力地瘫靠在车窗上。


车辆开始行驶,不一会儿,我的身旁就黑压压的一片。


一位老爷爷上车了,他吃力地抓着扶手,艰难地挤进人群。我本能地想起身让座,但仰起头的一刹那,只觉得天旋地转,浑身无力。


“爷爷,坐这儿吧!”一位小姑娘快速提起背包,站起身,将老爷爷扶到座位上。真好,老爷爷有位置坐了,我松了一口气,然后靠回车窗上。


不一会儿,一位左脚包着白布、拄着拐杖的叔叔,在家人的搀扶下上了车。


“有没有好心人,让一下座位?”售票员左顾右盼,扯开嗓子,细心地提醒着。站着的乘客用犀利的眼神扫射着座位上的人群,最终将目光落在了我的身上。这是一辆穿梭于城镇间的小公交车,总共没有多少位置,透过人群的缝隙,我看到座位上都坐满了老人,只有我最年轻。


我想咬牙站起来,可腿就像塞满了棉花,想跟大家解释,但脑袋里的“嗡嗡”声却一浪高过一浪。心像被架在了烈火上煎烤,以往都会主动让座,可这一次,我着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如坐针毡”的感觉。无奈,我只好趴在椅背上,将脸深深地埋进臂弯里,希望用垂下的长发遮住燃烧的脸庞和逃避的眼神。


“来,小伙子,坐过来。”一位老奶奶瘦削的身躯呈现在我有些朦胧的视野里,她一边说着,一边侧身站起,用布满青色血管的左手紧紧握住座椅的后背,再吃力地举起右手,紧紧抓住摇晃的扶手。


“不,不,这怎么行?您是老人,您坐!”


“没关系,我力气大,抓着椅背呢,摔不着。”


老奶奶的白发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阵阵银光,像锋利的钢针扎在我的眼中,也扎在座椅的每个角落。


我不敢抬头,害怕看见周围人们异样的眼光,只希望时间能过得快点、再快点。


身旁的两位叔叔提高了嗓门,开始聊起天来。


“现在的年轻人,一点道德观念都没有,不知道书读到哪里去了。”


“是啊,我在大城市看到年轻人都是主动让座,哪像这里,年纪轻轻的,没有一点素质!”


我看不见他们的脸,但我知道,那神情里一定充满了愤怒与鄙视。我的心只觉得阵阵刺痛,我多想让座啊,可是本就晕车再加上生病的我,实在是无力站起来。满腔的委屈像滚滚沸腾的热水,在我的内心翻江倒海。


车上的人群逐渐减少,空气清新了不少,我终于舒缓了些许。环顾四周,除我之外,座位上都是老人,不远处还站着几位紧抓着椅背和栏杆的爷爷。我缓缓站起来,忍着身体的不适,轻轻拍了拍离我最近的一位爷爷,说:“老爷爷,您坐。”老人喜出望外地看着我,连连点头道谢。我微笑着摇摇头,我知道,早该这么做。我抬起手,抓紧扶手,将头靠在手臂上。


身后冒出一位叔叔冷冷的声音:“呵,现在突然又懂事了?”


我本想说点什么,但只是颤抖了一下苍白的嘴唇,满车只剩下寂静。


时隔多年,依然记得那两位叔叔,记得那把道德的枷锁,沉重且冰凉,它曾压伤我的善良……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感激他们用别样的方式教会了我:闲谈莫论人非。不知全貌,不予置评。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