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金戈铁马”取代“镐锄镰犁”

机械化耕作解决渡市镇土地撂荒现象

发布时间:2023-06-07 15: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夏镜雄)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如今的“金戈铁马”,机械取代了人力,成为田间主力军。行走在达川区渡市镇的沃野田畴,各种型号的农机具不但成了农民的好帮手,还成了田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渡市镇大力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农机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优势,开展整村、整组机械化作业服务,推广收、运、耕、种、管“一条龙”作业,进一步提高了农机作业组织化程度。

截至目前,渡市镇拥有大中型农业机械7台,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家,在新“帮手”的集中翻耕下,由传统日耕1亩到农机日耕30亩,耕作效率跨越式提升,实现机耕800余亩,机收300余亩,复耕复种撂荒地500余亩,服务农户500余户,集体经济年增收4万余元。同时,为农户提供“托管式”农业服务,每亩可节约劳动力、农药等成本280余元。全镇土地撂荒现象得到解决,土地亩产效益得到提高,农民实现增收,真正实现“藏粮于土,藏富于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