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文博看四川①】四川文化企业达8万多家 一季度营收1156亿元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川网传媒·四川新闻网深圳6月6日讯(记者 何佳欣 周俐君 摄影报道)文化业界精英相聚鹏城,共享机遇、共谋未来。 6月6日下午,在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召开前夕,四川文化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在现场作了四川文化产业投资推介。

四川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和总体实力

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和西部第一

四川是文化大省,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易旸表示,四川的历史文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淀和源泉,当今的四川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是西南消费中心,带动辐射人口近5亿。科创实力领先。四川拥有高校134所,其中双一流高校8所、居全国第四;有两院院士65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80多万,居西部第一。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9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500余个,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

QQ图片20230606170044_副本.jpg

推介会现场

文化产业已发展成我省支柱产业。据易旸介绍,四川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和总体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和西部第一。目前,全省共有文化企业8万多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600余家,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10%。全省有网络用户近7000万人,超过总人口的80%,互联网内容全国第一。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文化和科技融合等各类示范园区19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75个,承载能力居西部第一。“文化+互联网”“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新业态“热闹非凡”,2023年一季度,四川文化新业态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1.4%,新业态营业收入占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30.9%,比2022年末高5.9%。

四川多项支持政策和配套服务举措

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在政务环境和政策支持方面。四川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等事项占比提升至99.2%,“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至94.9%。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稳居全国前列。去年四川相继出台《四川省引导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六条措施》《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等多项支持政策和配套服务举措,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四川还在全国省级层面首次创新实施财政支持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财政投入超8亿元,支持项目90余个,吸引社会投资规模约1200亿元,推出“文创贷”“彩灯贷”等特色文化和旅游专属信贷产品127种。

QQ图片20230606170054_副本.jpg

推介会现场

“十四五”期间,四川积极鼓励和支持文艺创作、网络视听、创意设计、文旅融合、文化装备生产等领域发展。今年省游戏创新发展中心正式挂牌,提供技术研发支持、创作生产引导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四川打造游戏产业高地。

易旸表示,四川真诚期待与各位朋友在文化产业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共推“文化+”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助力文化普惠事业发展。围绕数字内容服务、影视娱乐、创意设计、文旅消费等重点领域,落地一批生产型、创新型示范项目,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围绕互联网人才、文化创意人才等开展共育共培共享,夯实文化产业人才基础,进一步释放四川文化产业潜能;依托全省文化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基地和高端人才储备,聚焦游戏发行、电商直播、影视制作、数字文学等产业细分赛道,推动更多链主龙头及品牌企业在川布局新业态、新项目、新模式,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