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绿”动天府】“追峰人”眼中的雪山公园城市成都

发布时间:2023-06-06 15: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5日讯(记者 许雨珂)2023年六五环境日,世界主题为“减塑捡塑”,中国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如今的成都,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PM2.5浓度连续10年下降,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遥望雪山成为日常。“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绝美诗句,正随着成都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盛景再现。

“明早五点开始等,等风吹散云层,雪山就出来了。”作为追逐雪山、拍摄雪山、研究雪山的都市“追峰人”,田相和表示,拍摄雪山,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天时体现在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两方面;地利是要选择视野开阔之地,既要有城市景色,又要有雪山美景;人和则是拍摄技术方面,焦距、光圈等都要调到最佳。这其中最不可控的便是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所以能不能拍到雪山有很大的随机性。”

雪山与城市的遥望(田相和摄).jpg

雪山与城市的遥望(田相和摄)

谈到和雪山的“初见”,还得从2008年说起,那天爬上高楼准备拍摄城市风景的他,迎来了一座雪山惊喜入镜,四姑娘山幺妹峰和他“打了第一次照面”。“从那以后,我拍雪山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大都市中能和雪山相对,感到既幸运又幸福。”

他还对记者说:“这些年,成都看雪山的次数越来越多,2012年只有2次,2013年10次,2014年15次……到近些年都是在50次以上,雪山的精彩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折射出我们成都的天气越来越好了。”通过朋友的介绍,田相和认识了一款叫“看雪山”这款小程序,里面的雪山指数可以提前预测三天的看雪山天气情况。他试用下来发现,基本上在雪山指数为一级时,就能成功拍摄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景色,他也将这款小程序推荐给了一众摄影好友。

“看雪山”小程序.jpg

“看雪山”小程序

记者了解到,“看雪山”是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新近推出的一款便民利民小程序,点点手指也可以“云看雪山”。它包含雪山指数、雪山美景、生态美景、碳惠天府、环保活动等七大板块内容。预报雪山能见度、手机指南针显示最近的雪山坐标、摄影作品展示及比赛……全方位承包成都市民朋友们的“雪山幸福”。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PM2.5浓度下降到38.8微克/立方米,再创最佳水平;全市114个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至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去年12月,成都市获得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奖项,同时还入选全球“自然城市行动平台”,这也是首次有中国城市入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