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精准监督让撂荒地变致富田

【清廉达州】通川区对全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

发布时间:2023-06-06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通川区安云乡的撂荒地里油菜长势良好,村民们来回穿梭,收割、分拣、打包,显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真不敢想象荒废了近十年的地,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安云乡二龙村村民魏文成对前来访问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眼里、嘴角,难掩喜悦。

但在撂荒地整治之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种光景,近1100亩田地就有600余亩撂荒,劳动力的大量输出,让曾经的二龙村成为“撂荒村”。今年初,安云乡纪委对撂荒地整治开展“帮扶式”监督,针对督查发现的撂荒地农机不够、缺乏种植技术等问题,督促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农技人员采取蹲点包村的方式,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服务,2个月时间完成了撂荒地全面复耕,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

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重获新生孕育出累累硕果,离不开通川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精准监督。

“按照以前的种植方式收入很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够提高种植效益,大家干起都没得积极性了。”通川区纪委监委联合江陵镇纪委走访田间地头时,村民这样向他们反映。通过跟进监督发现,该镇部分村在撂荒耕地整治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整治进展缓慢。了解情况后,镇纪委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馈,召开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约谈相关村党组织负责人,督促切实担起撂荒地整治直接责任。在区纪委监委及镇纪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村主动转变作风,针对分散经营效益低下这个弃耕撂荒的症结,积极探索土地承包流转新模式。撂荒地“盘活”后,庄稼丰收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据通川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紧扣农村土地流转、农资供应、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下沉监督,按照“监督+整改+回头看”的模式,督促整改问题13个,为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欢 通讯员 王玥

来源: